俄军为士兵研制隐形服装 还可抵御各种危险微粒

环球时报 2017-02-22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9日报道,俄罗斯已经研制出一种特殊的薄膜材料,用它制成的服装不但可以隐形,而且还可以抵御包括病毒在内的各种危险微粒。

  报道称,“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与美国国防先进项目研究局(DARPA)类似,专门负责研究各种未来科技。该基金会总经理安德烈·格里戈里耶夫透露,新发明的这种薄膜材料可以用来制造各种超轻型装备和服装,能让穿戴它的士兵变得“几乎看不见”。此外它还能过滤各种危险的气溶胶粒子,如病毒、毒素和过敏原等,在医学和军事用途上前景广阔。据称,这种材料将于2017年8月完成在接近自然使用条件下进行的严格测试。

  尽管俄罗斯并没有透露这种隐身衣的具体原理,但报道猜测,这种新材料可以阻断微小粒子的渗透,或许也能隔绝部分电磁波的传播。如果这种材料真的研制成功,将是革命性的成果。报道称,俄罗斯与目前世界主流的隐身衣设计思路完全不同。例如日本科学家展示的“隐身衣”是一件带有摄像头的外衣,可以将周围环境的图像投射到服装上,让穿戴者“看起来不在那里”,但实际效果并不好。

  报道提到,此前俄罗斯还披露了另一种可以让士兵隐形的新技术。这种名为“雾-R”的独特油膏不仅能够吸收人体多达95%的红外辐射,而且还具有医疗特点,可加速伤口愈合。只需要涂在暴露的皮肤上,士兵在热成像仪和红外摄像机面前就几乎隐身,而且有效期更长达2周。 (武彦)

  

  作者: 武彦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