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海军陆战队赴阿“救火”:教官兼职战斗

参考消息网 2017-01-17 作者:黎然

  外媒称,美国自2014年以来首次向阿富汗派出一大批海军陆战队员。数百名来自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队的精锐战士今后几年将驻扎在阿富汗南部的赫尔曼德省。他们将直接参与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行动,同时将充当阿富汗军队的教官和顾问。专家认为,美军扩充驻阿部队是五角大楼阻止塔利班报复行动的尝试。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9日报道称,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经验表明,海军陆战队员充当着特殊消防队的角色,他们被调遣至需要进攻的最为复杂的地区。海军陆战队远征队2004至2014年在赫尔曼德省活动,积极参与战斗并损失了数百人。

  根据五角大楼的数据,目前在该省有约200名美国陆军军人,但他们几乎将主动权交给了塔利班并只负责保卫几个重要机场。结果局势持续恶化。2016年该省省会甚至受到威胁,因此除美军常规部队外,五角大楼不得不为打击塔利班定期动用特种部队。

  海军陆战队员表面上应当首先充当阿富汗军队的教官和顾问,但指挥部谨慎示意,任务实际上将是“战斗性的”。

  综合部队指挥官罗杰·特纳准将称,“我们无论如何都不会将其视为非战斗性任务或无需严肃对待的事情”。据美国媒体报道,海军陆战队员至少近几年将驻扎在赫尔曼德省。轮换周期已确定。截至2016年底,阿富汗共有约8400名美国军人。

  根据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从阿富汗撤军,海军陆战队员在2014年10月离开赫尔曼德省。海军陆战队重返阿富汗证明事态的严重性。阿富汗军人损失惨重也说明了这点。2016年当地安全力量的损失情况为至少5500人丧生,约1万人受伤。

  现代阿富汗研究中心专家、欧亚分析俱乐部主席尼基塔·缅德科维奇认为,阿富汗局势目前确实十分复杂。

  这位专家说:“国家的形势从2014年开始系统性恶化。塔利班变得更加活跃,开始夺取地区和省的中心。不得不借助火炮和飞机才能将其赶走。”

  缅德科维奇表示,为了扭转不利趋势,喀布尔当局计划在2017年联手美国进行一系列旨在稳定局势的军事行动。

  这位政治学家解释说:“赫尔曼德省刚好是武装分子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它位于与巴基斯坦的交界处,巴基斯坦境内有塔利班的后勤基地。那里正在积极种植罂粟,这是恐怖分子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在那里发起进攻是合理的。”

  这位专家表示,尽管阿富汗东南部和北部的一些部队开始打着“伊斯兰国”的旗号,但阿富汗政府的主要对手仍是塔利班,塔利班的队伍中依旧有3万至4万名武装分子。

  缅德科维奇强调,为改善阿富汗局势必须让军事努力与政治进程相结合。

  这位专家解释说:“在那里是可以取得战术胜利的,因为美军比塔利班和阿军更胜一筹。不过虽然美国和阿富汗部队经常解放某片领土,但却不能坚守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