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球应用迈开新步伐 军民融合获得新突破

新华网 2017-01-17 作者:姜彬

  2016年,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作为研制建设主体单位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全国一个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具备在全国主要经济区域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事后处理毫米级和快速辅助定位能力,高精度位置云服务平台“千寻云踪”的用户量突破1000万、日调用服务次数超过3亿次。集团公司还与俄方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芯片联合设计中心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北斗全球发展战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我国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领域的重要军工集团,在16日召开的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此次会议还透露,在2017年,集团公司将面向大众应用市场,进一步完善高精度位置服务米级、厘米、毫米和快速定位系列产品,推进其在手机、汽车、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上的应用,加快开发和提供O2O寻址、自动驾驶、车道级导航、物流监控、形变监测、农林耕作等应用服务方案。推动北斗在智慧城市、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动北斗应用国际合作,把北斗打造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

  同时,集团公司2016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也取得了新突破,重大专项科研取得积极进展,重点型号研制按计划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可喜成果,打破了一些领域核心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制约;成功研制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型号,为推动现代化新型军队建设、促进部队新质战斗力生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出色完成我军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装备保障任务,138项装备盛装亮相珠海航展并首次进行了地面装备动态展示,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在军工集团中排名第一。

  “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目标,深入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表示,“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