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干部借出手机后话费多500元 把钱返还竞标方

解放军报 2017-01-12 作者:白晓晨 李英华

  守住该守的底线

  —— 党员赵明洋的廉洁故事

  白晓晨 李英华

  因为一封实名举报信,赵明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前不久,军委装备发展部驻豫某基地进行竞标测试试验,作为单位的一名技术干部,赵明洋参与其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竞标方一位技术人员以与驾驶员联系为由,向赵明洋借用手机。一向热心的他,二话没说就把手机借给了对方。而当对方归还手机时,细心的赵明洋发现话费多出500元。

  倍感惊讶的同时,赵明洋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询问借手机的人,对方支支吾吾、闪烁其词。

  赵明洋顿时明白了。随后,他到试验测试区域之外,以网络缴费的方式将500元话费返还对方,并严词正告“不要再有类似行为”……

  “作为被试单位,现举报你单位试验测试人员在试验竞标中,接受某厂贿赂。”接到举报后,基地纪检部门的同志找到了赵明洋。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面对质疑,赵明洋一五一十地说明了事情经过,并拿出网络缴费记录。

  经过一番核查了解,纪检部门最终认定举报情况不实。由此,赵明洋遵守纪律、抵制贿赂的行为,在基地传为美谈。

  “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守住了该守的底线。”赵明洋说,这都是些小事,不足挂齿。

  然而,小事彰显品格。同事说,赵明洋的坚守都是由小事养成的。

  赵明洋刚大学毕业来到部队时,在连队代职排长的他,很快遇到了棘手问题:有的战友跟他拉关系,有的同志给他带土特产,有的战士家长要请客吃饭……

  坚持原则还是附和人情世故?多次婉拒战友美意之后,赵明洋工作中自我要求更加严格,在一些小事、小节上更加谨小慎微;生活中,他经常跟战友们“猫”在一起娱乐、聊天、拉家常……身体力行的示范,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靠利益培养的情谊不能长久,靠真情孕育的友谊才最纯真。

  久而久之,赵明洋的举止赢得了战友的理解和感佩。“像他这样的干部,我们信得过!”组织生活会上,一位士官支委如是说。

  战友的信任,让赵明洋的内心更加坚定。从此,坚守底线、清爽做人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一次,赵明洋外出试验,多次婉拒厂家公关,还坚持自带矿泉水、买盒饭。试验结束,厂方代表感慨地说:“工作中多些像他这样‘顽固’的人,我们也就放心了。”(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