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官眼中的中国军队:有性格 不惹事不怕事

解放军报 2017-01-11 作者:胡春华 代 烽 姜梦尧

  从孙子“止战”的兵学思想到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政策

  中国强军备战是为了有效“止战”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坐落在城市北郊一个叫花旗营的地方。

  占地3000多亩的大院子,有序排列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各等建筑。一眼就能认出培养外军留学生的地方——国际军事交流中心,是那里飘扬着五颜六色100多个国家的国旗。

  该中心还有一处可看,是友谊楼分别用真、草、隶、篆镶嵌着236个“和”字的一面墙。中心主任宋裕祥告诉记者,新来的留学生都会在这里驻足良久。他们也许纳闷:一所教“打仗”的军校,怎么会把“和”抬举得这么高!

  入学的第一堂课——《中国国防政策》,不少留学生又听出了“弦外之音”。学员巴哈德少校留意数了一下,短短45分钟的授课32次提到“和平”。

  很多留学生对中国的《孙子兵法》非常崇拜,认为“孙子是世界上最懂战争的人”。“孙子讲堂”随机开课,次次讲座,场场爆满。“止戈为武”“知兵非好战”的和平“兵学精髓”深深印在他们脑子里。

  他们也许不知道,中国的战争鼻祖中国人更崇拜。在悟透“精髓”中,延续着这一血脉,传承着和平的基因,传递着和平的理念,实现合作共赢。

  留学生们通过听读看,特别是跟班同训、近距离参观我军装备,观看我军演习等多种现地教学活动,拉直了心中不少问号:有些西方媒体报道不实,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度,中国军人时刻保持着清醒的“战争头脑”。

  问卷调查显示:95%的留学生对中国防御型国防政策表示认同,80%的留学生认为中国军队的强大不存在威胁。

  军人因和平而充满理想,军人因战争而肩负责任。

  这是多届留学生多个场合的发言片断,记者摘录出以下文字:中国军队虽然几十年不打仗,但他们打仗的本领和专业从未弱化。因为他们知道,和平不是一句空话,要靠足够的军事实力做支撑,进而才能阻止战争、遏制战争,实现和平。所以,中国领导人一再激励他的官兵,能打仗、打胜仗。中国军队更是一支有性格的军队,不惹事,不怕事。不管多强的对手,敢于出手迎战,所战必胜,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实在太多了。

  风度来自底气,斗争而不斗气

  加速转型的中国军队更加自信

  这是学院专门给外军留学生开设的一场演习。他们利用我军研制的指挥训练系统,上机操演、组织战斗,所有的软件训练系统毫不保留。

  “想不到中国军队的开放度这么高!”来自中非的学员德亚少校,有着多国的培训经历,他深有感触地说。马里学员萨马科少校是第二次来这里留学,他看得更清楚:“当年我观摩过中方学员的演习,他们用的也是这套系统,中国不搞内外有别。”

  两名外军少校的感受并非个例。

  去年11月,中国军队迎来了72国159名外籍军官,他们走进东海舰队,上舰下舱;在空军某飞行师,可以直接登机观摩;在临汾旅、陆航旅,我军最先进的陆军主战装备也是全方位开放。他们还全程观摩了我军“前锋”“必胜”等重大演习。

  外籍军官由衷地感叹:一个拥抱世界的大国军队,其风范和气度确实不一样。

  留学生亨利中校从公开资料中检索到:最近几年,中国军队与多国军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先后同50多个国家的军队举行了100多场次联演联训。他说:“中国军队越来越透明,对问题不遮不掩,透明就是一种自信。”

  在外军留学生眼中,中国军队的自信还体现在普普通通的官兵身上,洋溢在脸上的风采,散发的独特气质,干练的行事作风,一名军人就是一张名片。乌兹别克斯坦贾尼别科夫少校谈到:“中国军人十分认同自己的军队,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纪律严明,身心一致。”

  不少留学生注意到,充满自信的中国军队,更凸显在处理国际事务特别是敏感事务的作为上,用法理说话,用事实辩争,不卑不亢,斗智斗勇,但斗争而不斗气。

  在问卷调查中,9成以上留学生认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愈加自信,中国军队从关注与自己有关的问题,到关注国际问题、关注全球公域的安全问题、关注整个经济发展引发的全球性问题。

  与众不同的“特质”就是一支军队的名片

  “思想战位”还原正义之师的“精神密码”

  作为国际军事交流中心政委,黄友富经常被外军留学生询问:“你是个多大的官?政委都在部队干什么?能不能结合你的岗位开设相关讲座?”

  黄政委告诉记者,过去考虑到多方面的原因,外训工作不允许涉及我军的政治工作,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军留学生对此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这一变化,除与我军外宣形象有所改善外,特别是通过联合军演、维和行动、国际救援等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表现,让世界看到了一支与众不同的军队。

  走上国际舞台、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中国军队,确实引来世界不少关注的目光。无论友好的、中立的还是挑剔的,他们无不敏感地意识到,中国军队与其他众多军队有着明显不同的“特质”。而这一“特质”比我们看到的那些“铁家伙”更有内涵、更具分量。据外媒披露,国外多个专家和机构,试图从制度的差异中解读中国军队的成功路径和这支部队的传奇。

  在问卷调查中就有留学生反问:中国军队为什么会被社会赋予那么多头衔——正义之师、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血性之师?为什么不信任何宗教的这支队伍极具超强的凝聚力和如此纯粹的信仰?

  经请示,黄友富有关我军政治工作的讲座如期开课了。本来自愿参加的讲座,外军留学生几乎到齐。

  记者不便探寻留学生的听课效果,只知道黄友富备课很认真、讲得很动情。因为他知道,这是我党我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财富,不敢马虎,不能给中国军人丢份。

  之后,由学院政治部牵头、交流中心主办,接连开展了多项活动,中外军官共话军人核心价值观讨论、中外军官共话战斗精神演讲。一位外军留学生的演讲颇耐人寻味:我在这里不仅学到了军事领域的专业与技能,还领略了另一种似乎看不见、但又看得见的“神秘武器”——思想战位,它能使这支部队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随时迸发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英勇善战,团结一致,所向披靡。

  新型战鹰蓝天试翼 新式战舰下海犁浪

  “一揽子”的整体推进快速高效

  2016珠海航展,注定要载入史册。

  先不说那里有多热闹,光这里70多个国家外军留学生的关注程度就值得写上一笔。中心领导说:“若不是课程紧和有其它安排,他们全都跑去看航展了。”

  实况转播那天,留学生们早早围在大屏幕前: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出场了、歼-10B出场了,我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等多种装备,都是首次亮相;还有警-500、轰-6K、直-10K……他们看得连连惊呼。

  这边新型战鹰上天试翼,那边新式战舰下海犁浪。

  乍得留学生利科姆上尉痴迷舰艇,他把中国海军最新入列的新型舰艇全给记者抖落了一遍:“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末了,他还不忘捎带一句,“就像你们中国人说的‘下饺子’。”

  最近几年的中外联演,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南亚地区的一位留学生更坦率:“中外联演训练场就像展示中国新型装备的‘T型台’,小到迷彩服、战术背心,大到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

  南美和我国周边地区的一些留学生注意到:中国军队的发展,不仅仅是装备的发展,是“一揽子”的整体推进,这包括军事思想、作战理论、装备体系、后勤建设等多个方面。其实最根本的变化还是思想和观念,特别是目前中国军队大力推进的军改。

  在履行更多的国际义务中彰显“中国品牌”

  大国之师的“道义铸造”

  接受采访,马里留学生卡迪娅多少校先向记者推荐两条新闻:

  “2016年1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任命中国籍少将王小军担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MINURSO)部队司令。”

  “2016年12月17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某军港解缆起航,接替在亚丁湾护航的第二十四批中国海军编队。”

  卡迪娅多少校用中文连说带比划:“中国军队了不起。”

  的确,环顾全球,地区安全、反恐防暴、自然灾害等,世界并不太平。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和道义。

  来自马里的留学生肯特中校动情地说:“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国先后4次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并派出专家和医护人员1000多人,我的祖国马里也得到了援助。来到这里才知道,这些援助都是由中国军队完成的。”

  尼泊尔留学生比特少校显得更激动,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军队火速驰援。事后,他从官方资料上看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武装力量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境救援行动,组成8支救援队、1088名官兵参与、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以及190台工程机械设备。同时,中国军队还陆续向尼泊尔提供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以及价值5900万元人民币的两套野战医院设备。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这是大部分留学生在问卷调查中的一致看法。

  在一次课堂上,教官援引国际组织的一次统计:“至2015年底,中国军队参与29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3万余人,是联合国5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当讲到这里时,所有外军留学生全部起立,鼓掌:中国OK!中国军队OK!中国军人OK!(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