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a5ba8fa9819a75e364c.jpg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30 作者:马群

  2016年,俄罗斯在其“军队”2016论坛上对外展示了俄军以及独联体国家的多种新型装备。俄军工兵部队此次也不例外,展出了其最新的气垫侦察船。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在2015年对外公布的工兵专用气垫船,此时其前部仍然有部分空间。

  根据介绍,该船由位于圣彼得堡的中央设计局研制,该设计局具有丰富的船舶设计经验,曾经参与过多种军用和民用船舶的设计研发。该船于2014年开始研发,在研发中使用了大量的轻型技术和先进材料。虽然如此,但在使用过程中仍然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地形限制导致其在冰面和雪地上无法使用。从这一点来看,研发人员设计该船主要用于侦查任务,继而对其机动性和环境适应性有一定的要求。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工兵沙龙”2015中亮相的工兵气垫船。

  在去年的“工兵沙龙”2015中,中央设计局在下诺夫哥罗德的Kstovo市对外公布了其研发的工程样车。根据介绍,该船可以全天候在各种地形上进行机动和执行任务(包括普通的公路,并且不影响交通秩序),也可以用于接送特种部队执行任务。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另一版本的工兵气垫船想象图。

  从公布的原型船只来看,该船共分为三个部分,外壳采用较薄的装甲板制造。船体中部则执行其基本的人员运载功能,在执行运输任务时,船身的侧面高度就会增加,增大了其投影面积。而该船的气垫则完全遮住了该船的船体,在气垫没有启动时可以折叠收纳,便于远程运输。该船的前方为其驾驶室,紧随其后的则是乘员舱,最后面的则是动力舱。而作为军用船只的标配自卫武器,则是安装了载员舱舱顶,可以安装RPK或者是PK-P一类的机枪。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2016年对外公布的工兵专用气垫船的效果图。

  2016年,新版本的气垫侦察船对外公布。相对于早先的方案,该船的外形已经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尺寸的减小。其布局方面来说,船体的前部有更大的空间留给了驾驶室,而动力部分则占据了该船一半的长度,中间部分的载荷舱则用帆布做了遮盖。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准备转运的工兵气垫船,此时其气垫已经关闭。

  该型气垫船的长为7.8米,宽3.1米,高为3米(气垫不充气时为2.5米)。可以携带900千克的载荷或者是5名士兵(包括驾驶员在内),其行驶速度可达60千米/时,最大行程可达250公里,能连续2天执行任务。

  俄罗斯工兵新型气垫船——唯快不破到哪都适用

  资料图:驾驶室内部特写,通过两台显示器来显示所有信息。

  在进行远距离的机动时,可以通过卡玛兹-63501卡车进行转移运输。也可以通过其他平台进行转运,具有较强的机动性。虽然该船的尺寸以及运载能力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并不能满足其需求,但是对于工兵部队而言,其便于运输的特性能够在其抵达岸边后,能够迅速渡过河流将负责侦查的工兵运抵河岸为桥梁架设等科目做准备。

  虽然该船性能优异,但是其前景仍不明朗。尽管俄罗斯陆军的相关部门对该船有浓厚的兴趣,但是该船距离到实用程度仍然有一定的距离,其具体的服役以及测试时间仍未确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