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考船“向阳红01”向马尔代夫民众开放

新华社 2016-11-28

新华社马累11月26日电(章迁 郭松骐)停靠在马尔代夫马累港的中国科考船“向阳红01”26日迎来了首个公众开放日。在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带领下,大批马尔代夫民众和在马中资企业代表登船参观。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宗灵等陪同参观了船上各部、舱室以及相关设施,现场气氛热烈欢洽。

到场民众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加强了中马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了他们对海洋科考的了解,也为弘扬海洋精神、传播海洋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向阳红01”船于今年10月中旬从中国青岛母港首航,执行中国国家专项科考项目“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秋季航次,整个航次预计需要65天至70天。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等四家单位参加本航次任务。

本航次将在东印度洋南部海区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方式,进行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海洋化学与水体生物、海洋光学等调查。

“向阳红01”船续航能力1.5万海里,是一艘无限航区科考船,具备大气、海面、水体及海底立体综合海洋探测能力,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远洋综合科考船。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章迁 郭松骐 [责任编辑: 宋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