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亲历“雪龙”号穿越“魔鬼西风带”

新华社 2016-11-28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7日电 记者手记:亲历“雪龙”号穿越“魔鬼西风带”

  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狂浪打在船体上发出巨大沉闷的撞击声,从“雪龙”号科考船七层的驾驶室望出去,船如龙行水上,破涌劈浪。十几米的大浪迎面形成水墙,船身随涌浪上下起伏,左右大幅摇摆,前甲板的桅杆浸入浪里,翻涌上来的海水灌满了前甲板……

  这是新华社记者跟随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搭乘“雪龙”号科考船航行至西风带时看到的一幕。

  当地时间11月22日,“雪龙”号行驶进入西风带。西风带位于南北纬40度至60度之间,由于从副热带高气压向副极地低气压散发出来的气流在地球自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偏转成西风,因此被称为“西风带”。在强劲的西风控制下,该区域洋面上风浪较大,行船危险系数较高,特别是在陆地较少的南半球表现尤为明显,素有“魔鬼西风带”之称。

  随船预报员宋毅介绍,今年“雪龙”号所面临的气象条件较为复杂,一路向南前后将与4个气旋迎面相遇。经过周密的分析推演,船长、领队和相关负责人共同会商,从4套方案中找到了最优航行路径。

  海上气象瞬息万变。24日,海上阴云密布下起雨,风速超过10级、最高涌浪超过5米。“老南极”们说,船上流传着一首多年总结出的“西风带十字歌”:一言不发、两眼无神、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九)卧不起、十分难受。

  有队员戏称,这几日夜夜都有“交响乐”:躺在床上,能听到船板发出机关枪连续射击般的声响。好不容易睡熟,忽然一阵剧烈响动,“哐当哐……啪”柜门悉数被甩开,里面的物品七零八落掉落出来;箱子在屋里“四处乱窜”,撞在墙上、门上砰砰作响。

  食堂吃饭的人越来越少,在船上行走也变得“举步维艰”。大家走路的姿势更是花样百出。体型矫健的使出“弹跳雀跃式”,保守派坚持失重感极强的“太空漫步式”,不甘小步慢走的耍起“新醉拳十八招式”……

  随着26日晚发现第一座冰山,“雪龙”号缓缓通过南纬60度,驶出西风带。前方越来越多的浮冰出现,距离南极大陆更近了。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荣启涵 [责任编辑: 刘丫]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