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塔.jpg

坦克OUT了吗?陆战之王“阿玛塔”逆潮起势

科技日报 2016-11-09

坦克OUT了吗? 陆战之王“阿玛塔”逆潮起势

 

  图为“阿玛塔”模型。来源百度图片

 

  文·李佑任 马建光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1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除了各种航空器,许多性能卓越的国产地面兵器也登台亮相,掀起一场“陆战风暴”。此前,俄罗斯新一代主战坦克“阿玛塔”横空出世,同样引起高度关注。

  有评论认为,作为机械化战争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在天、网、地、海一体的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坦克似乎难有大作为。未来战争中,坦克OUT了吗?俄罗斯不走寻常路,继续大力发展“阿玛塔”,又寓意几何?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军曾陷入“一无先进主战坦克,二无大规模坦克部队”的窘境

  不久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国防部与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已签署协议,规定乌拉尔厂将在5年内向俄军提供100台最先进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该消息于3天后被出席“军队-2016”军事论坛的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予以证实,这也意味着俄军新一代“装甲明星”——“阿玛塔”已经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对于俄罗斯来说,“坦克情结”早已根植于民族及军队之中,这种情结超脱于一般的军事需求,它承载着历史的荣光和民族与军队的自豪,敦促俄罗斯不仅不能放弃坦克,还要继续发展坦克。而作为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理所应当地担起了这份责任。

  当然,“情怀”不能当饭吃,军队的现实需要才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催化剂。从地缘安全角度上看,俄罗斯西部及西南部与乌克兰接壤地区是广袤的平原地带,历史上希特勒曾利用大规模装甲集群对苏联发起“闪电战”,让苏联在卫国战争初期丢失了西部大片肥沃的土地。冷战中,汲取卫国战争教训的苏联组建了规模庞大的装甲集群,在西部方向对北约形成泰山压顶之势,以攻代守,让北约疲于应对的同时拱卫了西部核心地域的安全。

  然而冷战之后,苏联解体,曾经的“红色铁流”不复存在,俄军在西部地区对北约不再形成压力,导致北约东扩如火如荼。

  当前,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日益紧张,从今年6月开始,美国和北约在中东欧举行大规模演习,充斥着豹2A6以及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北约装甲集群再度驰骋在中欧平原上;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战火始终未能平息,乌克兰军队从哈尔科夫的“坦克坟场”中发掘出了大量尚能使用的T-64和T-80主战坦克,并在维护之后投入东部前线。

  面对此情此景,俄军能拿得出手的装备不过是旧式T-72BM主战坦克的深度改进型——T-90A主战坦克,这令俄军高层如坐针毡。加之,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2007—2012年在位)主导的“新面貌”军事改革之下,俄军盲目追随西方军队“师改旅”的潮流,解散了所有坦克军和坦克师,让俄军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陷入了“一无先进主战坦克,二无大规模坦克部队”的窘境。

  换装“阿玛塔”主战坦克,基于严峻现实需要,对拱卫俄罗斯地缘政治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新任国防部长绍伊古上任后,发现俄军装甲力量已不能应对在西部和西南部的紧张局势,于是在装甲兵出身的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大将辅佐之下,开始谋划重建强大的坦克部队。

  今年2月9日,俄国防部宣布在西部军区重建具有光荣历史的近卫第一坦克军,并将在西部军区的沃罗涅日和中央军区的车里雅宾斯克成立两个新的装甲师,以此作为发展俄军在西部战略方向快速反应部队的一部分。

  其中,近卫第一坦克军的重建工作已经完成,装备有500余辆T-72B3与T-80主战坦克。在南部军区,已于2009年被解散的近卫坦克第10军得到重建,直接面对乌克兰方向的它们装备T-72B3主战坦克并补充了80%的新兵,装备充足,士气齐整。

  在恢复坦克部队建制的同时,俄军加快列装新式“阿玛塔”主战坦克,以此带动坦克部队的重建。中央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上将在今年2月就宣称,在车里雅宾斯克新建的装甲师将拥有“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暗示该师将很快装备T-14“阿玛塔”及模块化车族;6月,俄国防部通过决议,加快为西部军区坦克部队换装“阿玛塔”主战坦克,这一举措基于严峻的现实需要,对拱卫俄罗斯地缘政治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阿玛塔”在设计上继承了俄制常规武器的一贯初衷,在部分重要性能指标上对潜在竞争对手形成绝对压制

  作为重建俄坦克部队的关键一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由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负责研发,于2012年正式得到俄政府批准立项,并在2015年5月9日红场胜利日大阅兵中首次公开亮相。作为俄军未来的“陆战之王”,“阿玛塔”在设计上继承了俄制常规武器的一贯初衷,那就是在部分重要性能指标上对潜在竞争对手形成绝对压制。

  目前,“阿玛塔”主战坦克配备的主炮是由叶卡捷琳堡第9工厂研发的2A82-1M型125毫米滑膛炮。然而,在今年6月13日—17日举行的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了以20世纪90年代研制的NPZK-140 140毫米滑膛炮为蓝本的L-51 130毫米滑膛炮,以抵消“阿玛塔”的“技术威胁”。留有“后手”的俄方随即宣布,将为“阿玛塔”配备2A83 152毫米坦克炮。

  2A83虽然在重量上超出2A82-1M近一倍,但在性能指标上却有着巨大的优势:它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贫铀穿甲弹、炮射反坦克导弹及“红土地”制导炮弹,在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击穿1200毫米—1400毫米的均质装甲,在使用“红土地”制导炮弹时还将具有部分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的作战能力,并使“阿玛塔”能够执行更多的远程打击任务。如此巨大的威力令西方主战坦克即使换装130毫米坦克炮也望尘莫及,劣势重现。

  “只要‘阿玛塔’开始服役,德国的‘豹’式坦克和美国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就会立刻开始进行现代化升级”

  “阿玛塔”的机动性能全面超出西方同类主战坦克。“阿玛塔”采用一台A-85-3A型X-12双涡轮增压柴油机,额定输出功率1500马力,时速可达90公里/小时,比美军现役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还要快20公里/小时;该发动机还能自动判别动力系统是否过热。

  虽然该发动机的技术尚待完善,但在环保性能、燃油经济性能上均有了质的提升。另外,“阿玛塔”进一步改进了传动系统,采用技术成熟的电子辅助液力传动装置,提升了坦克的机动性能。

  正如俄装甲车辆与坦克总局局长亚历山大·舍甫琴科中将所言:“‘阿玛塔’追求的是火力、操控与防护的统筹协调,只要‘阿玛塔’开始服役,德国的‘豹’式坦克和美国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就会立刻开始进行现代化升级。”

  “阿玛塔”与现役俄制主战坦克存在较大不同,其相应的人员编组、制度体系、作战条令等配套制度也尚待制订

  作为俄罗斯新一代主战坦克,“阿玛塔”大幅度降低装备的研发成本,更为实现武器装备保障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它的量产是俄陆军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

  不过,对于没有上过战场的“阿玛塔”而言,纸面数据未免太过单薄,日后练兵场和战场上的摔打磨练,才能真正验证“阿玛塔”身上亮眼的技战术指标。加之“阿玛塔”在结构原理、操作使用等方面与现役俄制主战坦克存在较大不同,其相应的人员编组、制度体系、作战条令等配套制度也尚待制订。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