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沿 天文 自然 生命 人文 健康 心理 人物 解惑 军事 探索
886803908198168589.jpg

俄10万吨航母“雄心”还是“显摆”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5-25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俄罗斯2019-2025年军备计划中,一艘名为“风暴”号的航母被列入了建造计划。


上图:俄罗斯海军23000Э“风暴”号核动力航母模型。 下图:“风暴”号核航母与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对比三视图。

  “莫斯科公海掠夺者”

  “风暴”号航母,其实就是由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推出的23000Э型航母,该型航母在2015年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装备展-2015”上初次露面。

  从设计上看23000Э型“风暴”级航母,完全脱离了俄罗斯以往的“载机重巡洋舰”概念,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多用途型航母。据悉该舰长330米,吃水11米,排水量超过10万吨,比目前美国最大的“福特”级航母还要大。将采用极有可能加装РИТМ-200核反应堆,该型反应堆将在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上进行适用性检查。该反应堆能让“风暴”级航母最大航速30节,巡航速度20节,续航力120昼夜,可在6-7级海浪时顺利完成任务。

  除了排水量方面要比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大之外,俄罗斯的新航母在舰载机数量上和“质量”上也希望超过美国。“风暴”级航母最多可搭载100架各型飞机,所搭载的飞机包括T-50、米格-29К型歼击机、远程雷达预警机和卡-27型直升机,未来还计划装备新型无人机。相对于“福特”级的75架,“风暴”级在数量上超出了近1/3。为了为了增加作战效能,俄罗斯人的新航母将采用电磁弹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该航母所搭载战机可以达到一分钟起飞三架的水平。更让俄罗斯激动的就是所谓的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机T-50或许能够上舰,如果这个计划可以实现,那么俄罗斯的第四代重型隐身舰载机可以压制“福特”级的F-35C“轻型”舰载机。


俄罗斯海军23000Э“风暴”号核动力航母模型

  或许是感到了俄罗斯方面的“咄咄逼人”,这艘还没有开工建造的航母,仅仅只是展出了模型之后,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就将这型航母列为俄海军未来最具杀伤力的武器,称其为“莫斯科公海掠夺者”。

[责任编辑:苏鹏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