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姿!"福特级"航母的设计与制造

央广军事 2017-09-27 作者:李杰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娄思佳)当年,美国很多退役海军官兵都要求用“美国号”,或者其它能够代表美国的重大战役、节日等有纪念意义的名称来命名新一级航母。但是后来经过权衡,考虑到第38任美国总统福特曾经参加过美国海军,还在二战期间经历过多次太平洋海战,是唯一没有经过选举,而直接担任副总统和总统的人,再加上他对于美国海军的贡献确实很大,所以最终决定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就是今天福特号航母和福特级航母的来历。  

   

  “福特”级2号舰“肯尼迪”号正在船厂中铺设龙骨。(资料图) 

  记者:您在书中提到,福特号航母是第一艘采用计算机软件而非蓝图设计的航母。 

  李杰:过去的舰船设计是在图版上用墨水笔绘制图纸,后来改进提高了,就在计算机里进行设计,但当时还只能采取二维设计,具体细节和部件,很难立体、直观、形象地表述出来。福特级航母采用的是三维虚拟设计。所谓虚拟,大家可能戴过VR眼镜,这种眼镜就是可以让人仿佛置身在装甲车里面、舰船的内部或者飞机内部,让人对于具体某个系统内部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一目了然。

  这种设计的好处在于,人们可以不断的根据具体可见的三维位置,按照设计要求进行修改或者优化,使每一个部件或者构件设备都能够达到最理想的程度。即使在比较远的距离上,甚至上千公里距离外的海军军方人员,只要想了解某个系统、某个部位在设计过程当中的具体情况,就可以进行连线,直接观察到具体设计师、设计人员在设计具体部位的过程当中是怎么样进行优化和修改的,可以随时参与意见,非常形象直观。

  所以福特号是第一艘全面采用三维技术进行可视化设计的虚拟过程,克服了过去许多在二维制图上很难直接口头表述清楚的一些问题。相当于把工匠请到了船舱内部面对面设计,然后管理人员、决策人员也能够看到具体的设计是什么样,这样整个设计就会顺畅许多,提高了效率。这是一个全新的革命性的设计方式的改进和应用。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军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