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美国”的“福特”有里程碑意义

科普中国网 2017-08-07

   “福特”干掉了“美国”

  当年,美国各界甚至很多退役海军官兵都要求用“美国”号这个名称,或者其他能够代表美国的重大战役、重要节日等有纪念意义的名称来命名新一级航母。但是后来经过权衡,考虑到第38任美国总统福特曾经在美国海军服役,并在二战期间经历过多次太平洋海战,是美国历史上唯一没有经过选举,直接担任副总统和总统的人;再加上他对于美国海军的贡献确实很大,所以最终决定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新一级航母。

  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福特”级“福特”号航母的名称来历。


资料图:2017年4月8日“福特”号航母以自己的动力驶离纽波特港

  在研制“福特”级航母之前,美国海军就已经拥有多达十艘的“尼米兹”级航母,在世界上已经占绝对优势。迄今为止,全世界目前只有9个国家拥有航母,总共有19艘航母,而仅美国一家就占了10艘。而且这10艘“尼米兹”级航母,前4艘排水量达9万多吨,后6艘更是达到了10万吨甚至超过10万吨;而其他8个国家的航母,总吨位加起来也抵不上美国航母吨位的一半,更何况美国这10艘“尼米兹”级航母全部是核动力。不过,美国为了继续维持全球霸权,保证他的军事霸主地位,始终在研发新型的航母。

  这个新型航母,就是刚刚服役的“福特”级航母。不过,“福特”级其实是源于一个叫CVNX的项目。CVNX按照英文的说法,就是新一代试验型核动力航母。美国海军计划在“尼米兹”级十艘航母之后,再试验研制一级新的航母,最初确定要建造两种型号(CVNX-1与CVNX-2计划),但在研制和发展过程中,最后决定把这两艘并在一起。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