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意义重大!

杰说军事 2017-04-26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引起社会各方热议。001A型航母与辽宁舰有何不同?中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内涵是什么?中国自产航母在国际上处于哪个水平?答案都在今天的《科普新参· 杰 说军事》中。鹏宇对话著名军事专家李杰,为你解密001A型国产航母。

  精彩看点

  本文 3000余字,阅读约需 6到 10分钟 。

  ◆ 判断航母的先进程度绝对不能简单地将排水量作为唯一或关键的衡量标准。比如,英国航母和我国航母差不多大,法国航母比我们的稍小,但是他们都有很突出的优点;我们在设计理念、建造工艺、动力系统、武器装备,以及配套系统方面都和这些老牌强国存在一定的差距。

  ◆ 有种说法:001A航母继续采用的滑跃起飞式有点浪费,或者说是在走弯路。但是,我觉得继续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有历史的必然。

  ◆ 除了证明中国已拥有了自行设计、建造作战航母的能力之外,001A航母的建造更清晰地阐明了我们发展航母的思路。

  002航母下水:中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

  主持人:中国的001A型航母,也就是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引起各方热议,有人关注该航母的命名和下水时间,有人关注这艘航母的舰载机和性能,第一艘中国国产航母的意义却少有人讨论。今天我们先聊一聊这艘航母对于中国的意义。

  李杰(著名军事专家)

  我觉得最大的意义,首先是咱们自己可以设计、建造航母了,而且是一艘作战型的航母 。

  主持人:您觉得前些年服役的“辽宁舰”不算是作战型航母?

  李杰(著名军事专家)

  “辽宁舰”最初就定义为科研和训练用途的航母,所以辽宁舰主要承担两大功能:一个是进行科研试验;另一个是训练包括飞行员、指挥员、机务人员等人员,提高操作设备、武器的能力。如今,新下水航母首当其冲的任务是作战,所以在这一点上与“辽宁舰”有着本质的区别。

  除了证明中国已拥有了自行设计、建造作战航母的能力之外,001A航母的建造也明确表明了我们发展航母的思路。现在网上一直在传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排水量为8万吨左右,这个数据是否准确,我们暂时不谈;但是这从侧面证明中国将来要走一条中大型的航母发展道路。与美、英国这些拥有丰富航母建造与使用经验的国家一样,今后我们航母也将依靠舰载机来承担各种作战任务的,更贴近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而不是像前苏联/俄罗斯建造的航母那样,采用舰载机和导弹并重的“重型载机巡洋舰”。中国彻底屏除了苏/俄那种落后的航母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杰说军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