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武器研制进展艰难

解放军报 2017-11-24

  美国空军和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签订一项价值2630万美元的合同,委托后者开发搭载在战斗机上的高能激光武器,要求最迟2021年进入实测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与陆军和海军相比,空军装备激光武器更为艰难。

  研发机载高能激光武器是美国空军研究所“自卫高能激光演示器”(激光盾)项目的一部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激光武器高级研究员劳勃·阿夫扎尔表示:“将激光武器安置在更小的空中测试平台上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激光盾’项目是可行的,可以生产、测试并安装在飞行器、车辆和舰船上。”

  资深军事评论员宋涛认为,在美军研发激光武器的过程中,海军和陆军的研发进展相对比较顺利。但相比而言,空军的进展最为艰难,却也最为迫切。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的发生设备与导向设备的体积和重量比诞生之初已经明显缩小,但储能和转化设备却一直是瓶颈,而且大功率激光器的小型化程度仍然不理想。

  美国开发激光武器已有40多年的历史。以目前水平,激光武器可以在1英里(1.6公里)外摧毁小型导弹、炮弹、火箭弹、无人机、小型攻击艇、轻型战车等。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精确、不受电磁干扰、效费比高等独特优势,被视为“改变作战规则”的未来武器。近年来,美国军方已经测试了激光武器在地面车辆、水面舰艇以及波音747等大型飞行器上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