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美军开始新轻型坦克竞标

观察者网 2017-11-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23日报道,美国陆军21日发出了“机动防护火力”系统的招标书(RFP),招标内容是为美军步兵旅级战斗队提供一种新式轻型坦克。标书中明确要求,跳过研制发展阶段,直接选用一种货架产品。
  报道称,美军在过去一年来,已经邀请工业界几次参加标书的起草,目的是弄清基础需求和任务目标。在10月份举办的美国陆军年会上,有几家公司带来了他们的方案,而其他公司则仍守口如瓶。

 


  新加坡SAIC牵头,结合比利时和新加坡的技术,准备向美军推销新轻坦——这事儿听起来就觉得不太靠谱


  目前国际市场上比利时炮塔CMI的炮塔确实挺火,图为印尼与土耳其联合开发的“卡普兰”轻型坦克,采用CMI公司的炮塔和土耳其底盘


  美国陆军已经明确表示,美军的新轻型坦克将跳过研制阶段,直接选用成熟货架产品。
  雨露均此前采购JLTV战术车辆的方式相似,陆军将选定两家企业进入工程制造发展和预先生产阶段,随后从中选择最后的胜利者。
  按此次标书要求,美军这次招标最后将向两家企业发出工程制造阶段的合同,时间在2019年第一季度。每家中标的企业要提供12辆样车。
  在工程制造阶段后,陆军将选择一个胜利者,这家企业将开始制造54辆预生产型车辆,首批制造26辆,如果顺利,后续再制造28辆。其中包括8辆经过改装达到预生产型标准的原型车。

 


  BAE公司的XM-8坦克作为上世纪就已经造出样车,原计划取代空降师M551坦克的先进轻型坦克,其命运几起几落,今天又来征战商场


  美军此前将增强“斯特瑞克”旅作战能力的希望寄托在M1128机动火炮系统上,但这种装甲十分薄弱的车辆不能适应和敌方坦克交战的需求,产量很少,每个斯特瑞克旅只能配备寥寥数辆,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陆军在标书中要求2025年用新轻型坦克装备第一个作战单位。
  招标将于明年3月开始,提交标书的截止日期为4月1日。
  根据标书,2019财年度中,MPF(新轻坦项目)的资金将是1.76亿美元,2020财年预计3.11亿、2021财年3.60亿、2022财年3.76亿美元。
  MPF项目的目标是为步兵旅级战斗队(IBCT)提供一种有防护力的、远程、网络化、精确的直射火力,能在接触和主力交战阶段发挥作用。
  美国陆军从项目开始前就已经与工业界进行了密切交流,项目执行主管,戴维·巴塞特少将在11月22日发表的声明中这样说。
  工业界方面已经做出回应,并且有多家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内部投资,进行设计工作。


  通用动力公司2016年展示的方案样车,采用英国“阿贾克斯”步兵战车底盘,上面安装当初为FCS计划研制的120毫米XM360主炮和炮塔


  耗费巨资研制的XM360型120毫米轻型坦克炮也得找个出路啊


  美国陆军计划在发出合同后14个月内获得的一批MPF项目的样车,“并且要在交付4个月内将其交到评估单位手中,”声明说。
  目前,预计将参加竞标的企业包括,新加坡SAIC公司,该公司将与ST动能和CMI防务公司联合组队,此外的大热门则是BAE公司和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不过也有其他公司将参加竞争。
  SAIC公司团队宣布他们将把比利时CMI公司的Cockerill3105系列炮塔和新加坡ST动能公司的新型底盘结合(NGAFV),来制造新型坦克。

 


  对于陆军来说,这个选型挺头痛的,BAE和通用都是关系到MAGA的“老关系户”取舍不易啊——虽然SAIC基本可以确定出局,但他们提出的方案性价比似乎确实挺好的……


  其实……要是能买这个……


  而BAE系统公司则提出使用现代化零部件改造其M8轻型坦克,使之获得一些新的能力。
  通用动力公司方面在今年的陆军年会上没有发布新的消息,但是他们在2016年的陆军年会上,展示了基于英国“阿贾克斯”装甲车底盘的新轻型坦克。该车使用该公司为美军此前的项目“未来战斗系统”(FCS)研制的XM360式120毫米主炮。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