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研制可穿透云层新型机载雷达

参考消息 2017-10-19

图为AC-130H炮艇机释放热焰弹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2日报道称,尽管传感器技术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云层仍然可以阻挡战机的视野,使其无法为地面部队提供支持。

  合成孔径雷达可以透过气象条件进行侦测,但这些传感器通常太大并且操作不便,无法在快速变化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情境中起到帮助作用。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发生改变。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测试了一种紧凑型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它可以透过云层进行侦测,并将基于雷达的全动态视频传送到驾驶舱或地面站。

  这项需求显而易见。该局的研究人员布鲁斯·华莱士2015年写到:“在世界上的很多重要地区(如中美洲、哥伦比亚和巴尔干半岛)的天空,25%至50%的时间会有云层。因此,美国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可以攻击目标的时间受到严重的限制。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于2013年启动了视频合成孔径雷达研发工作。华莱士写到:“我们的雷达系统可以用来获得地面图像,甚至能透过云层和尘埃。图像的分辨率和帧率足以支持对机动目标的攻击。”

  这种雷达的研发工作的重点是几个关键组件,包括紧凑的极高频激励器、接收器和放大器以及相关的软件算法。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为视频合成孔径雷达选定了233千兆赫的频率。华莱士解释说,这一频率体现了帧率、分辨率和天线尺寸之间的平衡。

  但这一频率也带来了问题。华莱士写到:“对于原型视频合成孔径雷达系统的设计和研发来说,233千兆赫频段没有合适的现有电子产品可用。所以我们自己制造了必要的部件。”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