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美国级两栖舰2号舰下水 打造新一代两栖舰队

新华网 2017-09-22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新闻分析:美加紧打造新一代两栖舰队 

  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莉莉 

  美国海军“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2号舰正式命名为“的黎波里”号,并于16日在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举行了下水命名仪式,美军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家族再添新成员。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两栖舰队,加强美军未来实施两栖作战和海上基地作战的能力,继续巩固美国海军强国地位。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各种飞行器超过40架,包括F-35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一机型取代AV-8B“海鹞”战斗机,将主要承担攻击机角色,这将让“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得到接近航母的航空作战能力。此外,5万吨的排水量也使“美国”号和“的黎波里”号拥有足够空间搭载更多物资,成为真正的“海上基地”。

  美国海军提出的海上基地作战概念,是指从海上快速部署、组建、指挥、投送、重建和重新运用联合战斗力,在联合作战区内不依靠陆上基地为装备精良的联合远征部队提供持续支援、物资供应和兵力保护。

  美国维恩·克拉克上将在《21世纪海上力量》一书中谈到,美国将“海基能力、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部队网”作为其未来海上能力建设的重点,海基能力(海上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认为,“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是美国海军实施海上基地作战概念的基础平台之一,更是主要平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将作为一个前沿基地,长期巡航在被干涉国的附近海域,后方到达的补给和兵力将会在两栖攻击舰上完成编制和休整,并投送到陆地上的目标附近,而在陆地作战的部队,也将会在完成任务后撤到两栖攻击舰上进行休整和重新编制,或者再由此后撤到美国设立在战区的陆上基地。这也就是“海上发起、撤回海上”的两栖作战流程。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