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与德国一路干仗到北约

参考消息 2017-09-14

图为埃尔多安(左)和默克尔(右)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一战时,土耳其曾与德国并肩作战;二战时,作为中立国的土耳其顶住同盟国的压力,一直在向德国输送战略物资,直到战争末期才对德宣战;战后,来自土耳其的劳动力帮助德国实现了经济腾飞。土耳其与德国同时北约成员国,防务联系紧密,而德国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百年以来,德国一直是土耳其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就在2016年3月,土耳其和德国还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通力合作,关于叙利亚难民协议的达成很快就见效,2016年4月入境德国的难民数量较之3月锐减8成多,对于深陷难民危机的德国可谓雪中送炭。所有的历史轨迹似乎都显示德国和土耳其的关系将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一年多以来,两国关系从“模范夫妻”一路下滑到“水火不容”。

  最大的波折是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的未遂政变,埃尔多安政府展开肃清居伦支持者的行动,言辞之间埃尔多安甚至威胁要针对参与政变者恢复死刑,而废除死刑是土耳获得加入欧盟资格的一个重要前提。而后德国等欧美国家多次以“人权和法治”为名对着土耳其念“紧箍咒”,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希望因此搁浅。尽管面对外界的压力,埃尔多安仍继续施行既定的大清洗,波及人数据称已经超过10万。埃尔多安的行动则进一步引起德国等欧美国家的不满。

  到了2017年2月,土耳其逮捕了拥有德国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德国《世界报》驻土记者德尼兹·于杰尔,引起德国上下不满,默克尔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土耳其放人。德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埃尔多安仍拒绝让步。将两国关系从指责引向“骂战”的是2017年4月,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多名高级官员试图到德国演讲拉票,争取侨民支持,屡遭德方阻挠,引发埃尔多安政府强烈不满,德方行为更被埃尔多安斥为“纳粹”。更有甚者,埃尔多安号召土耳其裔德国选民不要投票给默克尔。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