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选择退役

环球时报 2017-08-10

   

  杨宇军资料图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郭媛丹】历史镜头下的偶尔最意味深长。

  4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以一个标准的军礼结束了该场新闻发布会。杨宇军的军礼是为了回应场下一阵热烈的掌声,而这阵掌声是现场媒体记者对杨宇军一个道歉声明自发的感情表达。这是国防部有史以来首次对民众做出的道歉,也是中国官方首次落落大方坦陈自身的不足和失误。这一行为在民间赢得更多的掌声和赞誉。

  站在此刻,回顾这一场景发现,这阵掌声巧合地为杨宇军军旅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4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是杨宇军最后一次亮相新闻发布台,也是他军旅生涯的告别主持。

  8月9日,国防部官网新闻发言人简介中杨宇军的简历已经悄然撤下。《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上级单位已经批准杨宇军自主择业的申请报告,这表示杨宇军正式退出现役。

  杨宇军是截止目前首位主动选择退出现役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同时,杨宇军以“自主择业”的方式离开部队,也意味着其未来不会选择在体制内继续职业生涯。这也使得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离开体制人数再添一枚。此前离开体制选择弃官从商、从教的新闻发言人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为什么选择急流勇退 

  熟悉情况的人都诧异杨宇军会选择退出现役,因为杨宇军的履历实在是太漂亮了,仕途一片光明。

  1993年7月,杨宇军从外交学院毕业后“携”笔从戎,进入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现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工作。杨宇军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能够参军入伍是此生让他最欣慰的事情之一,也是他儿时的理想,那个年代的男孩子都有一个“爱军习武、报效国家”的从军梦。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是中国军队对外舆论最前沿阵地。在24年的军旅职业生涯中,杨宇军历任参谋、处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局长,在不同的岗位上迎接一次次“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一次次的舆论战中,杨宇军的才华、理念都表现得非常突出。根据《环球时报》了解,杨宇军在职期间多次因为表现出色提前晋升,也曾是该单位任内最年轻的局级干部。

  1970年出生的杨宇军目前正师级已满两年。与此同时,中国军队正在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军事改革,军队干部人才选拔进一步公平,透明以及干部年轻化的潮流势不可挡,这一切对于杨宇军而言都是加分因素。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