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驱逐舰济南舰: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7-25

 

  在上世纪50年代末,我国开始导弹驱逐舰的研制工作,后因国民经济困难只保留了蒸汽动力装置的仿制等部分项目。1965年,研制工作重新全面展开。

  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1968年开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1年底列装,型号为051型,隶属于北海舰队。

  【建军90周年】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

  济南舰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济南舰航速快、航程远,对海火力强,装有三联舰舰导弹发射架、高参数大功率动力装置、舰用雷达等新设备。

  之后,051型舰又陆续建成多艘装备海军。事实证明,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和制造是成功的。1985年11月,一艘051型驱逐舰出访返航途中,在印度洋经历了5昼夜狂风巨浪的严峻考验。

  “首舰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试验,为后续舰的改进积累经验。”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产第一代驱逐舰进行了改装,装备科技水平和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之后,我国开始在051型驱逐舰上进行舰载直升机系统的研制,1988年底获得圆满成功,结束了我国战斗舰艇不能着落直升机的历史,为舰机协同执行远海作战任务开辟了新途径。

  济南舰圆满完成了导弹、火炮等多种武器系统及舰载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等1400多项装备试验,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并荣立集体一等功,曾多次执行太平洋远航、军事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

  2007年11月13日,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与海军博物馆举行了济南舰交接仪式,宣布走完了36载光辉历程的济南舰光荣退役,在海军博物馆展出。

  新华社记者 李朋芳、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