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械化到信息化 新型陆军的科技进化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7-25

 
  

  99A坦克、04A步战车以及配套信息化装备,在历次演习中,展现了强大的作战能力;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运用雷场清障车、机器人等先进的装备器材排除“雷患”,扬威中越边境;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的某新型步战车,通过涉水场时高速冲入水中,在荒漠戈壁上演“速度与激情”……

  

  资料图:陆军坦克集群正在机动。中新社发 杨再新 摄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纪念日前夕,科技日报记者深入陆军部队采访并了解到,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正快速崛起。通过科技创新,中国陆军实现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

  今年2月,由我国自主研制的VT-4主战坦克首次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亮相,让我国坦克制造工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而回顾历史,我国第一辆坦克——“功臣”号是从由被俘日本人开设的机械修理厂中“抢”来的。随后,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正式组建,“功臣”号是唯一一辆坦克。

  那时,距研制出世界一流坦克的目标实在太远。为这个目标,科研人员历经15年的艰苦攻关。回忆此经历,99A坦克常务副总设计师李春明说,上世纪80年代,他和同事靠手工在墙上绘制坦克设计图,还“转行”干了两个多月的木工,才制成我国第一辆三代坦克的模型……

  而如今99A坦克配有先进的火炮、装甲、动力以及火控系统,是我国目前主战坦克的巅峰之作。随着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这种“新铁骑”逐渐成为了陆军装甲部队的新主力。

  有矛就有盾,这就是世界武器装备发展的“食物链”。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