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守珍宝岛官兵为什么在每天9点17分升国旗

中国青年报 2017-07-25

    据中国青年报25日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队是要打仗的。”习主席指出,“军人的主要担当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回顾人民解放军90年的辉煌历程,就是一部光辉灿烂、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更是一部南征北战、敢打必胜的战争史和胜利史。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速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现阶段,我国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的战争可能性不大,但因外部因素引发武装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忘战必危,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八一”前夕,我们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平型关、法卡山、珍宝岛等昔日战争发生地,寻访战场遗迹,探访驻守在那里的部队,讲述官兵们“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强军故事。
    今天,刊发第六篇——

冬季巡逻 (图自中国青年报)

    珍宝岛的夏天,乍看上去和地广人稀的关东平原别无二致。风从乌苏里江吹来,水塘边的水稗草轻轻摇摆。一只大野鸭无声地飞过草甸,拍拍翅膀消失在树林里。
    但这样的风景必须在岛上两米宽的水泥路上观赏,很少会有人离开大路活动——没人愿意拿生命开玩笑。
    1969年3月的中苏珍宝岛战役,在这个0.74平方公里的江心小岛上留下2000多枚防步兵地雷和反坦克地雷。40余年过去,江水日夜冲刷,已经没人说得清那些地雷究竟在什么位置。
    在珍宝岛上,除了营房周边的小块生活区、训练区,以及沿岛铺设一圈的水泥路,其他地方大都插着“雷区危险”的警示牌。每天下午,北部战区边防某旅珍宝岛哨所的哨长胡春震,都会带领战士们在环岛水泥路上进行体能训练,沿着环岛路跑2圈,刚好5公里。
    除此之外,戍守珍宝岛的官兵另一项雷打不动的日程是每天早上9点17分准时升国旗,那是1969年3月2日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第一枪打响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