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系列歼击机 好高骛远无奈下马

空军之翼 2017-07-21

    我国飞机的命名系统经历了三个阶段,1964年以前采用的命名方式颇具特色。当时我国军用飞机在研制期间的编号都由型号名称和飞机代号组成,其中型号名称有以下几种规定: 

    东风:歼击机,飞龙:轰炸机,雄鹰:强击机,和平:运输机,红专:教练机。

  而代号由三位数字构成,第一位代表飞机类型,1表示歼击机、2表示轰炸机、3表示强击机、4表示运输机、5表示教练机。后两位是设计序号,从01、02……编起。

  于是在这个年代就诞生了一批以“东风”命名的歼击机,先后出现了东风101、东风102、东风103、东风104、东风105、东风106、东风107、东风109、东风113等9个编号,其中有的顺利投产,装备部队,有的则永远停留在了绘图板上。

  那么这些神秘的东风歼击机背后到底都是些什么样的歼击机呢?

  东风101/东风106

  东风101即歼-5,也被称为56式歼击机。1954年10月,我国开始试制米格-17F型歼击机及其发动机,原型机被称为56式或东风101,在1956年7月19日首飞成功。沈飞共生产了767架歼-5,为我国的国土防空作战立下汗马功劳。

  

  东风101 56式歼-5原型机

  1958年9月24日爆发的温州湾空战中,海航歼-5飞行员王自重因掉队被台湾空军12架F-86包围,在单机击落两架F-86后,被一架F-86发射的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击落。这是世界空战史上第一次使用空对空导弹的战斗。当天F-86发射一枚AIM-9没有爆炸,被我国军民发现。后来苏联根据这枚导弹研制出了K-13(AA-2“环礁”)空空导弹,我国进口后仿制出了霹雳-2。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空军之翼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