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410965624.jpg

中国蛟龙600外形像海豚 比波音737还大

科普中国网 2017-06-23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蛟龙-600的机头3月17日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实现交付,这是蛟龙-600研制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今,这架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在研大型水陆两栖灭火兼救援飞机终于进入总装阶段。今年3月起,蛟龙-600的大部件陆续从全国各地运抵它的设计总装基地——位于珠海的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据中航工业介绍,AG600将于2015年完成总装,2016年实现首飞。

  媒体猜测其军事用途 

  美国防务媒体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造的一款新型水上飞机可能有助于中国推进其对南中国海的声索。根据从2014年珠海航展上获得的资料,蛟龙-600飞机的机翼前缘安装4台WJ-6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最大航程为5500公里,在南中国海可以展开大幅度运动。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蛟龙-600完全可以充当太平洋的专用运输机,这将大大提升中国在亚太这个战略重要地区的地位。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转型项目协调人理查德·比青格说:像蛟龙-600这样的水陆两栖飞机将可为中国在南中国海提供完美的再补给。该机构海上安全项目顾问萨姆·贝特曼称,蛟龙-600可能为中国军方的信号情报及电子情报提供帮助,并加强中国在没有简易机场的岛屿上的军事哨的作用。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说,蛟龙-600也可以发挥政治影响力。他说:“各国需要有效的治理来证明其领土声索。蛟龙-600将提升中国在执法、渔业巡逻、污染预防、搜索与营救、医疗营救运输、气象及地震调查等方面的能力。也就是说,所有可能预示着对南中国海进行实质治理的政府功能。”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