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600若改为反潜机 会携带哪些反潜装备

科普中国网 2017-06-23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AG600蛟龙是当今世界上正在研制的最大水上飞机,也是中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主要用来海上救援、巡逻、森林灭火等任务。这架前所未有的水上大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时间为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其抗浪能力达到2米,适应3-4级海况,蛟龙机身长36.9米,与空客A320长度相同,翼展则为39米,与我们国产的运-8运输机的翼展宽度相同。在执行灭火任务时,AG600蛟龙汲水量为12吨。

  AG600蛟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平台,而且水上飞机本就曾是最为有效的反潜武器之一。他可以在大海上或者足够大的水库、河流起降。水上飞机还具备大航程、适航性优秀、运载量大、续航时间长等优点。反潜水上飞机不需要特定的起降场地,他既可以在天空翱翔,也可以像船一样浮在水面上。他能够低空慢速进行海上巡逻,使用声纳、磁探仪、雷达等设备搜索潜艇。一旦发现,就可以用鱼雷和深水炸弹等进行攻击。而且,水上飞机如果发生故障或者油料不足时,或者机场被毁坏,他可以随时迫降在水面上。

   AG600蛟龙的出现,很有可能将彻底让中国海军替换掉现有的水轰-5,而装备AG-600蛟龙水上飞机,并且有可能会将其改装为反潜机。

  那么假如AG600蛟龙被改装为反潜机,要如何执行反潜任务搜索潜艇,装备什么样的装备呢?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AG600蛟龙作为水上飞机会携带哪些设备来为“反潜作战”进行搜潜:

图片:国产SQ-5型温度深度声呐浮标,主要用于布设主被动航空反潜声呐浮标阵位前的海洋背景测量。

  声纳浮标

  目前,航空反潜所使用的声纳浮标是一次性耗材。为了使声纳浮标工作后自动沉没,浮标提上都装备有自沉器,就是密封的浮标筒身上有一个小洞,平时用黄铜和铝镁合金堵塞,在声纳浮标落水工作时,海水会使黄铜和镁之间产生化学反映,镁被不断复试,到了预定的时间,镁块被穿透,海水就会进入浮标内部,使他沉入海底。声纳浮标根据任务需要,工作寿命从15分钟到15小时以上不等,有的型号甚至可以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甚至几个月。

  声纳浮标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为主动式与被动式两类。其中,主动式声纳浮标可以在反潜飞机的遥控下,由发射机向水中发射声波,它的回波信号倍水听器接收后,再通过无线电发射机转发到飞机上,机上设备对信号进行分析,就可以测量出目标的位置、深度和航行速度。

  反潜机在执行反潜任务时,反潜飞机能够携带数十个声纳浮标飞向潜艇出没的海域。通常首先投放一组非定向声纳浮标,在潜艇可能通过的海面上布设阵形,一般有:直线拦截式、扇形拦截式和包围拦截式。当反潜机将声纳浮标投放下去,浮标上的减速板打开,然后在气流作用下开始旋转,降低下落速度,防止入水速度过快而损坏内部的声学设备。 当浮标入水后,成垂直状态浮在水中,浮标的各种装置开始运行,声纳浮标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