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G600水上飞机首滑成功 或可借鉴美军二战经验

新浪军事 2017-05-02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蛟龙 -600(AG600)大型灭火 / 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 29 日在珠海进行了首次地面滑行试验,取得成功。

 

  图片:发动机开机后准备滑行的AG600水上飞机。

  根据介绍,“蛟龙”水上飞机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大型民机项目,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

  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还可改装并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29 日,AG600 首飞机组按滑行任务单进行了滑行,并实现了 180°转弯。

  图片:AG600是目前在研的全球最大水上飞机,也是中国“三种大飞机”最后一种。

  据机组反馈,飞机动力强劲、转弯灵活、刹车灵敏、滑行状态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首次滑行取得圆满成功,为接下来的滑行试验及首飞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空工业通飞公司介绍,目前 AG600飞机首飞前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将在完成各项滑行试验后择机首飞。

图片:AG600水上飞机试飞机组,可见该机玻璃座舱操控设备非常先进。

  军迷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蛟龙”水上飞机是否会从军,其军用化价值在哪里?

  在这方面,美国和日本在二战时期都曾经大量装备和使用大型水上飞机,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执行远程侦察、巡逻搜救、反潜反舰、岛礁运输等作战任务。

  图片:美国二战时期著名的PBY-2“卡特琳娜”水上飞机,是有史以来装备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水上飞机,曾经在太平洋上将无数飞行员救起。

  美国二战中最著名的水上飞机是PBY-2“卡特琳娜”水上飞机,堪称二战时期作战性能最为广泛的飞机,也是全世界至今影响力最大的水上飞机。最初美国海军将其用于直接的一线反舰作战,但却损失惨重。

  后来水上飞机开始执行代号为“飞象”/“邓波”(Dumbo)的水上搜救任务,这是来自迪士尼卡通角色小飞象邓波,这最初是一个无线电呼号。海战中,PBY 水上飞机经常被编入打击机群中,在目标区附近盘旋待机,对被击落的飞行员进行营救。

  一名飞行员说道:“每当我看见一架 PBY,我就会立即站起来向它敬礼!”对于被PBY水上飞机从救生艇或荒岛的海滩上营救的飞行员来说,水上飞机无疑于海空天使!

  图片:PBY-2“卡特琳娜”水上飞机剖视图。

  战后,PBY水上飞机从海军中退役,很快进入民用领域,从事海上搜救、地质勘探、森林灭火、旅游观光等工作。直到今天全球还有不少PBY水上飞机在各行各业中运营,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图片:战后PBY水上飞机仍然在民用领域展现出自己适用性强的优势。

  除了美国,二战中日本也是大量发展大型水上飞机的国家之一。与美国更多地将水上飞机应用到辅助作战中不同,日本将所有战力都用于一线作战,导致水上飞机的大量损失,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在日本二战中实施的《九段渐减作战》计划中,日本海军规划首先从太平洋中部的马里亚纳群岛起飞“飞行艇”(日语里对水上飞机的称呼),飞跃大洋侦察美国夏威夷群岛上的美国海军舰队动向,任务完成后飞行艇再飞回基地,这个任务要求往返航程将近8000公里。

  为此,日本在一式大艇的基础上,又研制了被称为二战最强水上飞机的二式大艇。

图片:二战中日本研制出了当时最先进的二式大艇(水上飞机)。

  二式大艇翼展多达40米以上,全副武装加满油之后重达32吨,相当于一架重型战略轰炸机,二式大艇拥有5门口径更大的机炮,具备超远程战略轰炸能力,在执行攻击任务时的航程高达6500公里,甚至比战斗状态的B-29战略轰炸机还要远一些(B-29战斗状态约为5230公里),可以携带炸弹、深水炸弹、鱼雷等武器。

  但是这种先进的水上飞机在战争中的表现却不尽人意,不但没有完成《九段渐减作战》计划中的远程侦察任务,而为了保证这些飞机的远程侦察/轰炸能够完成,甚至还需要将宝贵的潜艇改装成油船为这些二式大艇加油。而在直接参与作战时却基本没什么实战意义。

  图片:二式大艇虽然是最先进的水上飞机,但也是霉运缠身的飞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古贺峰一、日本海军航空兵头号王牌西泽广义都是因为坐这种飞机出的事。

  后来,这种被用于舰队决战的水上飞机最后还是恢复了水上飞机的本来用途——远程岛礁运输。主要原因是随着日本侵略步伐向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屿延伸,大量日军被部署到了远海岛礁上,这样需要通行能力强的水上飞机进行补给。

  但作为运输机的二式大艇却霉运缠身。

  山本五十六的继任者,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古贺峰一就是坐二式大艇遭遇暴风雨失事,而日本海军航空兵头号王牌西泽广义(87架击坠)也是因搭乘二式大艇被美军击落的,这名在战斗中没有被打下过的王牌飞行员却在坐水上飞机时被美军击落。

  图片:与PBY战后继续发光发热不同,二式大艇只保存下来了一架,停在鹿屋航空馆外。

  综合美日在二战中的大型水上飞机使用经验,“蛟龙”水上飞机也能够应用到军用领域,但直接将其用于反潜、反舰作战在二战中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但在现代化海战中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了。

  中国在多年前曾经走苏联红海军的道路,研制了水轰-5水上轰炸机,主要用于巡逻反潜,甚至曾经试验安装反舰导弹打军舰。但是水上飞机航速慢,反应能力不强,并没有大量装备。

图片:飞翔的水轰-5,与实际使用情况来说,这更多是一种情怀。

  “蛟龙”水上飞机定位为民用飞机,更多地将应用在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方面。AG600飞机低空巡航速度46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还具有可达性、机动性好,搜索范围广、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装载量大等优点。

  随着中国在南海建礁工程的推进,南中国海上更多海上驻点需要远程补给、救援服务,这才是AG600的主要用途,而像水轰-5一样直接用于反潜、反舰作战已经不再适合现代战场。

  另外,中国海军航空兵缺少海上救援能力,飞行员海上失事后很难存活。为了不再让王伟烈士的事件再次出现,可以在南海设立救援区,常年进行水上巡逻,一旦出现飞机在南中国海区域失事,各救援区的“蛟龙”水上飞机能够及时飞抵失事区域进行救援。(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军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