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点敏感问题帮你了解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环球时报 2017-04-26 作者:刘扬

  今天是亿万中国人的Big day!万千军迷和无数国人翘首企盼已久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今天终于下水了。作为辽宁舰之后,中国的又一艘5万吨级(军方发言人的说法)的大船,目前官方并没有对外披露太多数据和资料。《环球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著名航母专家李杰,请他详细解读这艘来之不易的中国国产航母。

  下水为什么“延期”

  网上此前传说国产航母要在4月23日海军节下水。为什么“延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大型船舶下水要考虑到水文环境等因素,尤其是潮期的影响。为保障下水安全,水深要足够。比如说一条船吃水10米,理论水深11米足够,但因为下水时船舶可能会上下颠簸,加之海浪作用力,可能需要十七八米才可以。一般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以后两三天内,各会发生一次大潮,那时潮水涨得最高,落得最低。在每月农历初八、二十三以后两三天内,各有一次小潮。4月23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七,不是大潮日而靠近小潮日,不是最好“窗口期”。

  按照国外航母的建造经验,通常以“切割第一块钢板”为标志开始正式建造,然后像搭积木一样在船坞内将一个个分段组装起来。据李杰介绍,举行下水仪式,标志主船体建造工作基本结束,下水时可以理解为毛坯房,此时航母一般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80%。下水后,国产航母还要进一步舾装,也就是对毛坯房进行室内装修,还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大概2年后航母才能服役,服役后再经过2-3年才能形成战斗力。

  吨位到底有多大?

  图片说明,搭载大量舰载机的辽宁舰。

  衡量一个大型水面战舰的战斗力如何,吨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截至目前,有关国产航母吨位的官方说法,只有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过:“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

  5万吨级?中国造了一个比辽宁舰还小的国产航母?熟悉海军的朋友可能了解,大型水面舰艇的排水量有两个标准:标准排水量、满载排水量。就拿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为例,标准排水量为5.7万吨,满载为6.75万吨。

  因为国产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李杰认为,它的排水量不会低于辽宁舰。由于新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机库面积和甲板面积都将得到提升,如果按照上舰的歼-15重型舰载机的数量增加10架来计算,排水量至少会增加200多吨,如果再算上增加的其他武器和设备的重量,新航母的排水量有可能接近7万吨。

  国产航母能排第几?

  世界上拥有超级航母的只有一个国家:美国。它处于目前各国无论从数量、技术含量还是作战能力都无法企及的第一阵营。美国海军拥有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其中4艘的排水量在9万多吨,其余6艘都在10万吨以上,刚完成海试的“福特”号排水量也在10万吨以上。

  不过,按照中国著名航母专家李杰的观点,只要超过6万吨的都应该算作中大型航母,那么中国的这两艘航母已经冲进中大型航母的阵营了,而在这个级别上可以和中国航母玩比大小的还真没有几个了。

  图片说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举个例子,目前除了美国海军以外世界上唯一的核动力航母法国“戴高乐”号的吨位也就4万多吨。此外,去年刚去地中海执行首次实战任务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同辽宁舰是亲戚关系,所以排水量大概也是6万多吨。英国海军正在建造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也是6万多吨。从吨位上看,印度的航母完全不是对手,而日本计划赴南海巡航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在中国航母面前则只能乖乖称为“准航母”。

图片说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吨位和中国航母相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