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假设大陆三艘航母隐形战机攻台

环球时报 2017-04-2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军“汉光33”号演习的两大部分“兵棋推演”和“实兵验证”将首次在同一个月内进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往常以次年为兵推的想定时间,今年则以2025年为想定,设定大陆出动3艘航母攻打台湾。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兵棋推演结束两个多星期,立刻进行实兵,当然代表两者之间毫无关系。也就是所谓的“汉光”实兵课目,其实完全不是验证兵棋的结果,而只是把一些例行演训集中到这段时间进行而已,让上任周年的“三军统帅”蔡英文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一场热热闹闹的火力秀,把新战略口号“重层吓阻”高唱入云,大伙儿皆大欢喜,也就够了。

  “汉光33”号演习将在5月登场,5月1日至5日将进行计算机兵推。据台湾《自由时报》19日报道,“国防部”今年的计算机兵推,是以2025年两岸军力消长为模拟背景,规划由“国防大学”担任攻击军,依作战进程,诱导“国军”按联合防空、联合截击、联合“国土防卫”等接战程序,采取24小时连续推演方式实施;重点在于战力保存、联合情监侦运用、联合反封锁及联合反登陆作战等课目。

  5月22日至26日是实兵操演,其中登陆与反登陆及实弹火力展示课目将在澎湖进行。《旺报》19日透露,台三军部队将采取“全员全装、局部实弹”的方式,实施5天4夜连续攻防对抗演练,由海军陆战队模拟攻击军实施突击登陆,并规划海军主战舰及两栖登陆舰搭载陆战营模拟“登陆作战”的战场情况,台湾自制的所谓“航母杀手”沱江舰将首次参与“汉光”演习。蔡英文将于5月25日和26日两天,到澎湖视察操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汉光”兵推设定中国大陆具备3艘航空母舰、隐形战机和新型导弹等战力。联合新闻网称,相较往年,“汉光33”号最大的特色是兵棋推演不以明年(2018)为想定时间,而是8年后的2025年;同时以往计算机兵推到实兵课目,时间通常至少两个月,这次却只有两个星期。

  至于台湾2025年是否能获得美国F—35战机,台“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姜振中称,届时买到或买不到F—35战机,不同情况的相关应对战法都会放进模拟。另外,“幻影”2000、F—16和“经国”号等战机都有性能提升计划,也规划新武器开发,“绝非用虚无缥缈的东西验证”。《自由时报》称,蔡英文上台后定调军队新战略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导弹相关验证工作将安排在“汉光”演习之后进行。包括空对空中程导弹、空对海及舰对舰反舰导弹等,预计今年6月将在屏东九鹏基地验证。

  有分析认为,此次汉光演习提前至5月举办,并验证蔡当局提出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战略构想,就是为了配合蔡英文“5·20”就职满一周年“所交出的国防成绩单”。《联合报》回顾起马英九曾嫌军演太花钱。报道称,4年前“汉光29”号演习在澎湖举行时,当时校阅的马英九在演习后曾问军方射击“雷霆2000”多管火箭花了多少钱。军方回答称大概打了1亿多元新台币,马当场表示“这么贵!演习真花钱!”让现场军方官员私下感叹,“原来三军统帅只想要廉价的国防”。但前“立委”林郁方评论认为,马英九说“贵”是指演习的花费,他又没有指示要“廉价的国防”,此前陈诚之子陈履安当“国防部长”时,也曾告诉他“经国号好贵”。

  台军防卫台湾的作战计划称为“固安”,每年都要依据情势变化进行修订,微调的主要依据就是“汉光”演习。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实兵课目是要验证防卫军在兵棋推演时的反击作为,并从这些演练结果,对建军备战进行调整。因此每次计算机兵棋对抗,双方的兵力数据都必须符合现实状况,“明年的国军与共军有多少兵力,国防部可以准确判断,但是2025年的中共解放军,会有几艘航空母舰?歼—20战机有多少架投入服役?外界讳莫如深的性能到底如何?新款055驱逐舰服役几艘?火箭军对台的飞弹(导弹)数量是多少?”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还充满变数,因此在兵棋推演时,相关数据都只能预估,“如此不确定变数充斥的模拟,军方真的胆敢依据其结果去调整备战步调?”文章感慨,接下来一年,“国军防御台海的作为,有没有因为这场演习,获得与时俱进的调整?答案还是别深究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