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未来世界 中国崛起 美国衰落!

环球时报 2017-03-29

  美国《福布斯》3月26日文章,原题:未来——中国崛起,美国衰落放眼世界大局,新的大棋局不是西方资本主义对苏联共产主义,而是西方对以中国打头的东方。若(美国)对中国征收高额贸易关税,他们就会抛售美国国债。若在南海争议岛礁跟中国来硬的,就需要那些曾经的亚洲之虎加上日本进行配合,而这些国家的增长如今更依赖中国而非美国。在这个“颠倒”的世界里,美国有军力和财力,中国有财力和军力。

  认为西方化时代行将终结的观点,在上海和新加坡等城市表现最明显。上海正迅速变成另一个香港,香港已是另一个东京。由于中国因素,新加坡如今已成世界贸易中心。中国对王朝兴衰习以为常,美国则不然。相比中国人,美国人对本国衰落的观念要陌生得多。

  美国……对此习惯吗?吉迪恩·拉赫曼认为后西方世界由中国人领导。持这种观点的不是他一人。曾是《金融时报》首席外交事务评论员的拉赫曼,在老殖民世界之都伦敦审视着过去20年里全球的巨变。去年末出版的《东方化:亚洲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及以后》一书,是他再度对准美国衰落,从长远历史角度看西方国家,从它们如何兴起和降服对手,到如今如何开始看似愚蠢无能的警察。美国目前可能尚未如此,但中国肯定也比法国和葡萄牙更有实力。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认为中国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他们还普遍认为中国有朝一日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如今,许多美国公司依赖中国维持其增长,即便目前不依赖的,也押宝中国未来会促进公司增长。

  二战以后,美国约占世界经济产出30%。自击败苏联以来,美国一直是唯一的经济超级大国,仍将是值得依靠的关键经济体。但拉赫曼认为,中国在地缘政治意义上的崛起“显然提出了美国能继续支配全球政治多久的问题”。后西方世界已然开始。就像一条被逼到墙角的怒狗,美国将如何应对?(作者肯尼思·拉珀扎,乔恒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