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研制 形似米格-29新型战斗机

科技日报 2017-03-23

  据《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3月15日,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宣布,本国国防工业将发展自主研发的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将采用国产设计的发动机及与国外合制的航电设备。

  这是波罗申科在参观位于乌克兰南部的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时宣布的,而该局与前苏联最大航空发动机总装厂之一——马达西奇生产厂共处一地。

  乌克兰新型战斗机的概念,是本月初由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副部长尤里·布罗夫琴科在接受采访时首次提到。他说:“谈及军用航空,今天我们正在审查本土自主研发战斗机的可能性,而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个设计团队在开展工作。”

  目前,乌克兰航空设计团队完成了一个新型战斗机的“草图”,该项目被命名为“轻型战斗飞机”(乌克兰语缩写:LBL)。该机与前苏联设计的米格-29战斗机相比,在外观上具有很强的相似性,但飞机的机载系统将不是产自俄罗斯。

  米格-29战斗机是前苏联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超音速、全天候、高性能、多用途、有单双座型双发战斗机,既可用于执行制空和截击任务,同时也可实施对地攻击。而这个由乌克兰新设计的战斗机与最初米格-29战斗机之间的主要区别之一,将是其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报道称,该机的两台发动机将由乌克兰基于AI-322F航空发动机设计,航空电子设备由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制造。

  发动机设计似乎是这个概念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波罗申科称,乌克兰将很快能够制造出自己的战斗机的发动机。他还指出,乌克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5个能独立研发航空发动机的国家之一。(华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