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4349b033b5bb500569e9934d3d539b700bcd0.jpg

台妄想升级F16对抗歼20 美国为何还要造F35?

环球时报 2017-01-17 作者:魏云峰

  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台军针对F-16战机的升级计划开始启动,今年台空军将有首批4架F-16A/B被提升至F-16V的水平。报道称,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自称对F-16战机升级后的性能非常有信心,可与解放军下一代主力战机歼-20匹敌。

  报道称,这是全球F-16战机第一次进行F-16V型号的升级。台空军嘉义与花莲联队各有2架F-16进入台中汉翔公司厂棚进行改装升级。所谓F-16V中的V代表“蝰蛇”(VIPER),该升级项目主要换装了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APG-83“可变敏捷波束雷达”(SABR),并更新了座舱显示器,安装现代化的任务计算机和高速机内网络数据中心及多个其他新型任务系统。台军宣称,这些改进可大大提高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以适应未来数十年内的战场环境。

  据了解,F-16V战机性能提升项目本来应该编139亿元(新台币,下同),第一批改装数十架飞机,但因升级计划进度落后,今年先编69亿元,先行改装4架。其实第一架F-16V的试飞首航早在2015年10月就在美国沃斯堡空军基地完成,但美方在去年4月通知台军机载软件测试要延期。台空军说,因这次是全球第一次F-16V升级,美方为求慎重,在软件测试方面,较原定时间延误,但全案计划不会延期。

  根据台空军的计划,F-16V战机性能提升计划共耗资1100亿元,将升级现有的145架F-16A/B型战机,预订于2023年完成,除了安装雷达和电子设备的费用,还要涉及延寿升级等项目。

  对于F-16V的作战性能,台军可谓“信心满满”。去年珠海航展期间,解放军歼-20隐形战机首次亮相时,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就曾说“有信心”用F-16V对抗歼-20;台“空军参谋长”范大维也表示,F-16V战机可与解放军主力战机相匹敌。

  不过台军F-16升级后真能如此厉害吗?有专家表示,台军现有F-16A/B属于世界第三代战机的早期型,即便经过升级改造,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整合AIM-9X近程格斗导弹和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等先进武器之后,F-16V的整体水准也不过三代半,与欧洲“台风”、法国“阵风”等战机基本相当。若考虑到其机龄已达20年,而且发动机推力也未获提升,F-16V的实际战斗力应该还逊于后两者。美国空军早已通过大量模拟对抗证明,三代战机包括三代半战机,都远远无法与以F-22为代表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正面对抗。台湾“中时电子报”去年曾预测说,“空战中永远是先下手为强”,歼-20可能在200公里外就用“霹雳-15”远程空空导弹对F-16V先发动攻击;而F-16V只能指望“如果大陆机载雷达俯视能力较差”,可以“利用台湾多山地形反制歼-20的超视距能力”。

  该专家表示,有个很简单的逻辑就能证明台“防长”在说大话——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在严厉批评F-35隐形战机的费用太高,如果F-16V真的像台军吹嘘得这么厉害,那美军只需将上千架F-16机群全部升级不就解决问题了?如果F-16升级后当真能匹敌解放军的歼-20隐形战机,那正面临资金缺口的美军为何还非要继续生产F-35,甚至谋划重启更先进的F-22隐形战机的生产线?

  事实上,现代战争早已经不是单一武器甚至是单一兵种的对抗,在大陆压倒性的整体军事力量面前,台湾所谓一两件新式武器的效果实在摆不上台面。美军早已在兵棋推演中论证过,解放军只需用几轮远程火箭炮和战术弹道导弹袭击,就可瘫痪台空军各大基地,大部分战机甚至没机会起飞。更何况范大维连歼-31和歼-20的照片都认错了,他所谓“F-16V战机可与解放军主力战机相匹敌”的水分有多大,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