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_副本.jpg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中国海洋报 2017-06-23

  

  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将成为两栖攻击舰的战力倍增器 

  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有啥不同? 

  初看“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很多朋友可能陷入迷茫,这不就是轻型航空母舰嘛。它有宽大的飞行甲板,有位于舰体一侧的岛式上层建筑,有大型的升降机,还搭载有大量的的飞机,排水量也有4万多吨。 

  不过,两栖攻击舰和航母完全是两个舰种,两者尽管外形类似却又根本不同。 

  从任务上看,航母编队作战区域大多在远离海岸线的海域,主要依靠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攻击机执行夺取海陆制空权,海上远程打击的任务,远程防空、反潜和对地攻击是主业。两栖攻击舰则主要在靠近海岸的近海活动,主要承担由海向陆的两栖作战任务,把装甲车辆和登陆人员送上陆地,利用舰载飞机对滩头阵地进行火力打击是其主要的作战任务。 

  从舰体结构上看,两栖攻击舰大多采用平直飞行甲板,而中大型航母则采用舰艏甲板+斜角甲板的设计。两栖攻击舰不仅设置有机库,还设计有搭载气垫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的坞舱,以及运载装甲车辆等物资的舱室,这些在航母上均未出现。 

  从搭载的飞机型号和数量上看,航母搭载的主要是固定翼飞机,大型航母可以搭载80多架,机型以战斗机、攻击机、电子干扰机等为主,搭载的少量直升机主要执行海上搜救任务。而两栖攻击舰搭载的主要是大中型的直升机,数量一般在30架以内,运载陆战队员实行垂直登陆作战是其主要任务,固定翼飞机反而成为配角。此外,航母一般配备飞机弹射器或者滑跃甲板,而这些装备在两栖攻击舰上并不多见。并且航母的最大航速一般在30节左右,而两栖登陆舰的航速明显慢于航母,多为20节左右。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以F-35B为代表的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成熟,很多两栖攻击舰可以临时加装滑跃式飞行甲板,搭载20多架固定翼短距起降战斗机执行类似航母的作战任务,但与航母相比,其航空作战的能力还不是一个数量级。因此,两栖攻击舰尽管其航空作战能力确有提升的趋势,但与航母相比依然差异明显。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海洋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