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副本_副本.jpg

这艘军舰没有高精尖武器却世界闻名

中国军网 2017-06-05

它不是作战舰艇,却培养了3万多名高素质作战人才;没有装备高精尖的武器,却世界闻名;隶属军校,却创造了航程最远、航经海区和出访国家最多等纪录。它就是海军“功勋训练舰”郑和舰。

4月27日,是人民海军首艘训练舰郑和舰的30岁生日。在世界海军舰艇中,可以说已是“耄耋之年”。郑和舰究竟性能如何?特别是经历了30年风雨,尚能战否?对此,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郑和舰舰长赵明。

“服役初期,郑和舰的性能就十分亮眼。它满载排水量6000多吨,最大航速21节,最大续航力1万海里,可以在全球绝大多数海域航行,最多可以搭载250多名学员和教员远海实习,这些数据就是放在现在也不过时。”赵明介绍,“客观地说,如今郑和舰虽然舰龄不小,但在一次次的升级改造后,依然老当益壮,综合性能在世界训练舰中并不落后。”

生于1987年

“打仗,需要拳头硬,也需要脑子灵。训练舰就是培养海军指挥人才,孕育战争大脑的专用舰艇。”赵明说。

1949年11月22日,毛主席批准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学府,也就是如今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建校初期,学校没有专业训练舰,只好因陋就简,成立了由“四明山”号登陆舰、“107”号登陆舰、消磁船和炮艇组成的实习舰艇大队。这些舰船量少质劣,陈旧不堪,航行性能很差,只能在风平浪静的渤海湾近海“打转转”。为此,学员多数望舰兴叹,只能在陆地上训练海上科目,或租借地方货轮、渔船进行航海实习。

从那时起,拥有一艘专业训练舰成为几代海军官兵的梦想。

在充分调研了海军院校的实际需要和外国海军训练舰的基本情况后,海军机关精心筹划,组织科研院所、军工部门自行设计了679型航海训练舰,并于1985年在上海开工建造。

经过近两年的施工,1987年4月27日,一艘以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为舰名、以“81”为舷号的远洋航海训练舰正式服役。我国海军院校没有训练舰的历史宣告结束。

郑和舰的服役,使海军学员海上实习次数、时间和内容得到了大幅扩充,海上实习也由以往的近海单项航海实习发展为远航综合实习。

训练舰主要承担海军院校学员的海上实习训练任务,让学员熟悉舰艇环境,胜任舰上的相关岗位。可以说,郑和舰的服役为我国海军人才培养和战斗力的生成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升级从未停止

郑和舰舰体设计非常超前,舰型合理,空间充裕,学员搭载能力名列世界前茅,升级改造潜力大,适航性非常好。虽然已经过去了30年,但郑和舰的舰体被很多新近建造的舰艇继承了下来,例如海军某型电子侦察船就采用了郑和舰的整体设计,而我国出口阿尔及利亚的新型训练舰,就是郑和舰的优化升级版。

赵明介绍,经过升级后,郑和舰海上训练保障能力提升明显。加装的电子海图系统可以显示世界主要海域的基本情况,是学员海图作业的“最佳拍档”。闭路电视教学系统,可以让不同教室的学员同上一堂课。而高速光纤使全舰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内部网络,相关信息可以共享互通,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值得骄傲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在郑和舰上使用多年,性能稳定优秀,已成为远海训练导航的关键装备。此外,郑和舰还加装了与052D型驱逐舰同型号的雷达导航装置,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为郑和舰的远洋航行和学员的航海训练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应该说,已经服役30年的郑和舰与俄罗斯的‘斯莫尔尼’级训练舰、印度的‘蒂尔’级训练舰、巴西的‘巴西’号训练舰相比,部分性能甚至还有超出。”赵明指出。

除了基本的训练功能,郑和舰在学员的生活环境和海上生活质量上,也进行了现代化的、充满科技味儿的“升级”。

为了提升海上生活的质量,郑和舰近年来还加装了卫星电视接收装备,在世界绝大多数海域,都能收看中文电视节目,成为缓解海上生活枯燥乏味的不二法宝。而新型海水淡化装置,可以每天淡化40多吨海水,保证全体舰员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这也是一个巨大进步。

现代军事装备建设,除了性能指标的创新升级之外,也需要考虑绿色环保。为了维护海洋环境,郑和舰加装了现代化的垃圾焚烧装置和污水处理装置,绝大部分生活和餐厨垃圾都可以通过高温焚烧进行无害处理,污水处理后可以达到国际排放标准,这为执行海外任务节约了大笔垃圾处理费。

“下岗”为时尚早

海军是国际化军种,以军舰为平台的军事外交活动十分频繁,以展示本国海军建设成果,加强两军的理解信任,乃至影响地区局势。执行这种任务的,往往是各国最先进的舰艇。

不过,囿于各种历史、技术、经济等因素的制约,直到上世纪80年代,性能已经明显落后的051系列驱逐舰依然是人民海军的“门面”。性能先进的郑和舰的出现,使人民海军在训练舰领域迅速追上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海军中的“明星舰”。

1989年4月,郑和舰服役不满2年就首次跨越西太平洋,出访美国夏威夷珍珠港,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访美。准备靠港时,美国海军为郑和舰在码头留下了一个基本与舰体等长的舰位,并建议我们使用拖船辅助靠码头。郑和舰时任教练舰长冯缵枢拒绝了美军的安排,只用了3个口令,便让郑和舰干净利落地靠上了珍珠港。

因为时间长、距离远、航经的海区水道多、后勤保障难度大等因素的影响,环球航行对任何一国海军而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不过,2012年,郑和舰却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先河。在历时150多天的航程中,先后访问和技术停靠了6大洲的14个国家,成为人民海军强大远海训练能力的最佳证明。

记者看到,虽然已经服役30年,但在历届郑和舰官兵的精心保养下,郑和舰的舰体干净整洁,依然神采奕奕。

“客观而言,相对于刚刚入役的戚继光号训练舰,郑和舰已被‘后辈’超越,因此远洋出访训练任务,可能要让贤。但目前郑和舰的动力系统、船体结构、各种航行和保障系统依然可靠,让它‘下岗’为时尚早。”赵明说,“因此,在未来的时间里,这艘老当益壮的功勋舰还将活跃在世界大洋,与戚继光舰、邓世昌舰等训练舰艇一起,撑起海军人才培养大业的大旗。”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