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无人驾驶汽车超级测试结束

新华社 2016-04-18

  16日下午5时许,在行驶了约2000公里后,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无人驾驶汽车顺利抵达此次测试的终点站首都北京,这也标志着此次超级测试任务结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介绍,行程中,无人驾驶汽车实现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高速、隧道等道路场景的切换。他说:“这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说明我国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已经不输于国外。”

  

   

 

  

4月12日,两辆银色的“中国造”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前往北京,标志着我国首个长距离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正式启动,最高时速达120公里/小时。

 

  执行此次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长安睿骋。记者跟随测试车队多次体验无人驾驶汽车如何实现“无人驾驶”。坐在驾驶位的测试员先点击显示屏上的“无人驾驶”键,再打开方向盘右侧的巡航开关,汽车开始进行纵向自动控制,最后打开方向盘左侧的横向自动控制开关,汽车就能识别两侧的车道线,自动沿单车道进行自动巡航。另一辆测试车则通过语音启动。不过,在一些匝道或进站加油等部分,还要依靠人工介入。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表示,这次测试完成后,下一步是把现有的技术和系统往量产方向推进,对现有技术继续升级,争取在2018年实现商用。目前,中国正在促成传统汽车与互联网企业深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速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