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美国“龙”飞船携充气舱抵达国际空间站

新华社 2016-04-11

经过两天的飞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货运“龙”飞船10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带来了首个试验性充气式太空舱,这被视为未来人类探索遥远太空的栖息地雏形。

美国东部时间7时23分(北京时间19时23分),国际空间站内的欧洲航天局宇航员蒂姆·皮克在美国宇航员杰夫·威廉斯的帮助下,使用空间站的机械臂抓住了逐渐接近的“龙”飞船。

两周前,美国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飞船已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因此,“龙”飞船的抵达意味着两艘美国商业货运飞船首次同时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除了这两艘美国飞船外,国际空间站上还对接着俄罗斯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因此目前在该空间站上“停泊”的航天器数量再次达到其最高纪录——6个。上一次国际空间站同时接纳6个航天器是在2011年,当时尚未退役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访问了这座空间站。

在“龙”飞船携带的3.2吨物资中,最受关注的是美国私营航天企业比格洛航天公司与美国航天局合作研制的充气式太空舱——“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 块”。这个太空舱重约1.4吨,起始大小为直径2.36米、长2.4米。充气后会膨胀至直径3.2米、长3.7米,内部空间16立方米,与一个小型卧室大 小相当。

“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将成为国际空间站上第一个充气式太空舱,两者将对接两年。在此期间,空间站宇航员每年会进入其中三四次,以收集数据并评估其状态,但不会在这个充气舱内居住。

美国航天局说,充气舱在运载火箭内占用的空间小,但膨胀后可供生活与居住的空间较大,有可能成为将来为深空探索服务的人类栖息地雏形。此次是充气式太空舱首次在空间站上进行实地试验,研究人员将评估其防范宇宙辐射和太空垃圾撞击的性能。

按计划,这个充气舱将在5天后从“龙”飞船上卸下,然后与空间站的“宁静”号节点舱对接,在今年5月底开始充气膨胀。

除了这些物资外,“龙”飞船还运来一些科学实验材料,将帮助科学家研究在失重环境下的肌萎缩与骨质疏松,了解纳米尺度下粒子流在太空的相互作用,分析蛋白质晶体在太空的生长速度以设计新药。

“龙”飞船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至5月11日,之后将携带从空间站内运出的约1.6吨物品返回,并借助降落伞落入加利福尼亚海岸以西的太平洋海域。

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第八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该公司在去年6月第七次为国际空间站送货时发生火箭爆炸事故,此后其货运任务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