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现代工程的基石

科普中国 2016-04-20

 

  

 

 

  力学作为一门科学的出现,始于17世纪的欧洲,牛顿作为早期经典力学的创始人,继承和发展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提出牛顿运动定律,奠定了力学的基础。

  人们对力的研究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早在古希腊时期阿基米德就发现了浮力原理。他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 球”,就是力矩和杠杆原理的应用。早在公元前四世纪,中国的墨翟就解释了力的概念、杠杆平衡,并对物体的运动作出了分类。力以各种形式普遍的存在于人类的 生活和生产实践活动中。

  进入20世纪以来,解决重大工程关键问题的需要给力学研究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为了解决飞机飞行时空气阻力的计算问题,普朗特在1904年提出了边界层理论,成为了近代流体力学的里程碑,并创建了对于力学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哥廷根学派。

  主讲人 

  朱克勤: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