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DNA修复之谜

科普中国 2016-04-20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以及土耳其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Aziz Sancar),以表彰他们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委员会的颁奖理由是,三位科学界先驱的研究工作向人们揭示了细胞在DNA修复方 面的“工具箱”——在分子水平上描绘出了细胞是如何修复受损DNA并进行遗传信息维护的路径,向人们提供了活细胞功能的基础知识。该成果将有助于人类攻克 先天遗传病,并开发出新的癌症治疗手段。

  那么,DNA修复究竟是什么呢?它的研究难点在哪里?“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请到了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的托马斯·林达尔的关门弟子杨运桂教授为我们解惑。

  主讲人 

  杨运桂: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