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研究揭开幸福的秘密——专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12-27 作者:刘丫

  “幸福是人类一个永恒的话题,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描述幸福,谈论幸福。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人们仍然对幸福感到迷茫、主观性较强,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幸福的科学研究不足。”这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在央视《未来架构师》节目录制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所说的一番话。什么是幸福?科学家对幸福有哪些研究?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获得幸福?

  幸福不是抽象概念,具有物质基础

  幸福科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现的一个全新学科,经过近20年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幸福并不是一个抽象概念,它是具有物质基础的,彭凯平认为,“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他说,“我的研究证明,幸福有三个重要的生理要素,首先,不能有负面情绪活动,杏仁核不能充血,否则将会带来消极感受;同时,要分泌积极的神经化学递质,多巴胺、血清素等是体验幸福必不可少的;最后,还要大脑前额叶的智慧参与,要有感受、领悟,这才是幸福。”

  幸福,从“心”开始改变

  知道幸福是什么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知道怎样感知幸福,放大幸福感。对此,彭凯平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多读一些心理学的书;第二,学会与人交往,创造幸福感;第三,学会调整心态,用意志、思维来控制行为。彭凯平说,“当你心理抑郁时,一定要用积极的意念,调整身心状态,一定要用行动,让自己愉悦起来。走出自己狭小的空间,与大家在一起,与社会在一起,与事业在一起,是最容易调整自己的心态,获得积极体验的方法。”

  “五施”施舍别人,幸福自己

  在生活中如何保持幸福感,彭凯平总结了五点技巧,在“施舍”的过程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他称之为“五施”。“颜施”,要经常笑一笑,这样大脑会接收到积极的反馈,让我们的行动变得更有意义;“身施”,抬头挺胸,向前看、向远看,冥想、深思、瑜伽等都能给我们带来积极的体验;“言思”,多与人交流,人类的愉悦体验是可以通过语言获取的,有问题要找人倾诉;“眼思”,用眼睛用心地看世界,体会云卷云舒、日出日落的美;“心施”,多看别人的好处,多看积极正面的东西,自己也会慢慢积极起来。

  彭凯平说“憧憬未来,是人类积极心理的自然流露,未来架构师一定是幸福架构师,能参加央视《未来架构师》的栏目录制,我很开心,大众对于心理学有很多误解,我希望在节目中将调节心态的科学方法传递给大家,让更多人从中获取力量,打开通往幸福的大门,创造幸福。”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