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新的生产力

科普中国 2016-04-20

 

  

 

 

  大师谈动画版《移动互联网——新的生产力》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移动互联网无所不在的世界。纵观人类的通信历史,从飞鸽传书,到以电报、电话为起点的现代通讯技术,再到今天依托互联网形成的 移动通信技术,科学技术的进步处处彰显人类的智慧。由于当下社会对数据信息的强大需求,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即将成为社会发展新的生产力。

  互联网的基本架构是P2P,英文为peer to peer,公平、对等是它的基础含义。不分等级的网络,使得任何节点都无隶属关系,去中央化和草根化是互联网的鲜明特点。互联网“人人拥有平等发声的权 利”的特征使得互联网深刻的影响着现代社会中信息的传播。毫无疑问,互联网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建立起了新的格局,并依然在快速发展。

  最典型的变化就是我们的手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革新,也许未来五到八年之内,我们的手机将不复存在。因为手机只是人跟网络空间之间的一个接口, 而这个接口目前正在朝着功能化、分布化、可穿戴化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穿的衣服、戴的手表和眼镜,甚至是女孩子的项链和饰品,都有可 能是一个手机终端,来帮助我们实现与移动互联网的交互。到那时,所有的交互应用都不必都集中在手机上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移动终端市场的规模也随之扩大,一些富有远见的制造商已经开始研发可穿戴智能设备,相信过不了多久,这些可穿戴智能设备就像我们的生活必需品一样,随时随地的,更加灵活的帮我们实现与互联网的交互。

  主讲人 

  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学会理事,现代管理专委会主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通信技术经济专委会主任,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等职位。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