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1.jpg

1995年1月5日 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科普中国 2018-01-05

  

  1995年1月5日,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国际上开始发展肝移植技术,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虽然也开展过数十例肝移植手术,但是由于当时没有有效的免疫制剂,所以病人未能长期存活。1988年,在巴西圣保罗医科大学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此后,日本成功开展了活体肝移植技术。

  由于活体肝移植供肝来源广、质量高,组织相容性好,排斥发生率低,因此这一技术为晚期肝病患者带来了生命的曙光,也为肝脏移植技术发展带来了革命。多年来,这一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并在全世界数十个发达国家相继开展。

  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慢性肝患者人数众多,随着肝移植疗效的提高,等待肝移植治疗的肝病病人越来越多,供肝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更好地治疗患者,众多医护人员都在研究这一活体肝移植技术,但是这一技术处于器官移植技术的前沿和尖端,技术含量高,手术风险大,对于手术人员和医疗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完成这一手术,众多医护人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仅提前进行大量的动物实验,手术实践,而且还专门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和方案,最终在1995年1月成功完成了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

  此后,这一技术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在2007年之后,活体肝移植更是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医院相继开展了活体肝移植手术,积累了众多的经验,并作为挽救末期肝病病人的临床手段确立起来,给肝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