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jpg

1989年1月2日 图-204客机首飞

科普中国网 2018-01-02

 
  

  1989年1月2日,图-204客机首架原型机成功首飞。

  图-204客机最早在1983年开始设计研制,在成功试飞之后于1990年开始正式生产。1993年5月开始交付使用,1995年1月12日取得适航证,1996年2月23日交付首架客运型。

  这一客机基本型机身长度46.14米,高13.9米,翼展41.8米,可以载客190~214人,最大商载21000kg,采用翼下吊挂发动机的双发动机布局,装有两台苏联当时最先进的PS-90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推力156.9千牛。机翼内有6个整体油箱,尾翼内有1个油箱,燃油总容量达3万升。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还参考了当时新型民航客机的设计,采用二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并带有备份的三余度模拟式电传操纵系统以及三套独立的液压系统。在整个飞行仪表系统中配备有2套彩色CRT屏幕供飞行和导航使用,2个CRT屏幕显示发动机状态和系统数据。另外,飞机内部还配备包括自动进场和自动着陆系统、高频和高频无线电台,机内通话装置、惯性导航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在内的其他电子设备。

  除了在内部系统上做了极大的创新之外,整架飞机还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机翼为金属结构,部分蒙皮采用复合材料,扰流片、减速板和襟翼都采用碳纤维蒙皮,翼根整流罩采用玻璃纤维,机翼前缘部分采用复合材料;全金属半硬壳式椭圆形增压机身采用铝锂合金和钛合金制造,机头雷达罩和部分舱盖采用复合材料;平尾、方向舵和升降舵也部分采用复合材料。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最终形成的这一图-204系列客机不仅涵盖了客运、货运、客货两用等各种型别,而且在许多性能指标上还超过了美国的波音757客机,在商载、航程、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内部布局上更是给用户提供了更宽的选择范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