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隼鸟二号”小行星探测器成功发射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2

  

  2014年12月3日,日本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发射了“隼鸟二号”小行星探测器。

  “隼鸟二号”小行星探测器长1米、宽1.6米、高约1.25米,重约600公斤,经过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开发完成,是“隼鸟”号探测器的后续机型。

  “隼鸟”号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小行星登陆、离开的探测器。2005年,“隼鸟”号抵达了距离地球约2.9亿公里的小行星“丝川”,虽然最终取得了少量的样品,并且安全的带回了地球,但是探测器在前往小行星的途中化学发动机就出现了问题,在返回时更是彻底失去了对探测器姿势的控制,科研人员历经艰辛才重新找到控制探测器的新方法,使“隼鸟”得以安全返回地面。

  为了避免再像“隼鸟”号那样多次出现故障,“隼鸟二号”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良,将作为动力源的离子发动机的推进力增加了25%,能够使用更长时间,还提高了通信天线的通信量。

  同时,为了从小行星上采集物质,“隼鸟二号”身上还携带了直径约10厘米、重约10公斤的圆筒形冲击器,当冲击器与探测器分离后会发生爆炸,然后利用爆炸时产生的压力抛出金属块,人工制造出凹坑,从而使探测器采集到小行星内部的新鲜物质。

  在发射之后,这一探测器将花费3年半时间,前往“1999JU3”号小行星,在到达小行星之后将观测该小行星表面,随后着陆并采集其表面下数十厘米处的物质,预计2020年底携带样本返回地球。科研人员将通过回收和分析这些物质,希望能够解答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若干谜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