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1日 蓝烟铁路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1

  

  1956年1月1日,蓝烟铁路建成开通。

  蓝烟铁路位于山东半岛东部,南起胶济铁路的蓝村站,沿途经过即墨、莱西、莱阳、海阳、栖霞等多个市区,北至烟台,全长约186km。它是胶东半岛一条南北向的铁路,也是山东省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干线铁路。

  早在1952年8月,施工人员就开始对整个线路进行初测,经过严格的测定,最终于1953年6月正式开工,之后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施工,截止到1955年12月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并于1956年7月正式交付使用。

  虽然整条线路所经过的地区大部分是平原和丘陵地区,只有两处分水岭地形较为困难,但还是需要在整个线路中建设多座桥梁,施工量大。但是施工人员却迎难而上,不断解决各种问题,在架桥过程中创造了一天架设8孔24m钢板梁的新纪录,而且在浇筑钢筋混凝土结构时还采用模板开窗灌注法,并通过流水作业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最终在短时间内建设了11座特大桥,117座中小桥梁,保证了整个铁路能够顺利建成。

  建成之后的整个铁路与烟台港、烟大轮渡、威海港、新长铁路等构成东北到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陆海通道,大大缩短了运输距离,对于完善陆海综合运输体系,缓解京沪、胶济、陇海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使山东地区电气化铁路成网,充分发挥整体铁路网的功能,降低运营成本,最大可能的满足运输量的需求,在2008年又决定对蓝烟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经过1年多时间的工程建设,最终圆满完成了对铁路的电气化改造。这次的改造极大地提高了铁路的运输能力,在降低能源消耗,改善铁路沿线环境质量,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交通体系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优化了山东省的铁路网结构,提高了当地的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力支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