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31日 上海磁悬浮示范运营线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30

  

  2002年12月31日,上海磁悬浮示范运营线建成通车。

  上海磁悬浮示范运营线西起地铁二号线龙阳路站南侧,东至浦东国际机场一期航站楼东侧,全长30公里,轨道悬空距离地面可达到12~13米。在运营线上试运行的列车单程行驶大约需要8分钟,其中有80%的路段速度可以超过100km/h;60%的路段速度可以超过300km/h;另外,还有10km的超高速路段,时速可以超过400km/h。

  从2000年6月开始,科研人员开始进行运营线建设的可行性研究,200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上海地处沿海软土地基,之前的钢梁方案不适合大规模采用。施工人员在原本复合轨道直线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成功开发了造价低于钢梁的新型预应力复合轨道系统,同时,解决了混凝土徐变、温差变形、跨越河道、软土地基上的不均匀沉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制了复合轨道梁加工机床,掌握了高速磁浮轨道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并获得了包括线路技术、专用之座在内的一整套专利技术。在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和建设之后,终于成功实现了试运行通车,创造了高速度、高质量的建设奇迹。

  此次运行的是首列三节编组的磁浮列车实现单线通车试运行。2003年,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双线系统调试,实现了双线两列车和三列车循环折返全自动运行,两列车以430km/h的最高速度交会运行。截止到2004年8月31日,上海磁浮线总载客量达到了145万人次,安全运行总里程达到102万公里。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磁浮师范线,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的建成具有很明显的示范意义。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建成之后,列车运行方式和构造到底安不安全,理论上提出的磁浮列车的种种优点是否存在,如重量更轻、更加节约能源、不会脱轨、在整个速度范围内行驶人的舒适感等,都可以从这条示范线路上得到证实;另外,它的建设还对促进我国轨道交通多样化建设及相关工业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