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桥.jpg

2008年12月28日 武汉长江隧道建成通车

科普中国 2017-12-28

  

  2008年12月28日,武汉长江隧道建成通车。

  武汉长江隧道是我国首次采用大断面复合式泥水盾构越长江修建交通隧道,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道”。它北起汉口大智路铭新街口,下穿中山大道,经江底河床下10余米深处穿越长江,南连武昌友谊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隧道全长3630米,分左、右两条隧道,其中东线隧道长3295米,西线隧道长3303.6米,每线各设两条车道,宽7米,车道净高4.5米,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同时,还配备供电、供水、排水、通风、照明、消防、人防、绿化、监控以及交通等设施。

  这一隧道是当时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经过十年筹划,在2014年11月正式开始动工,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成功建成通车。作为当时我国第一条开建,最先贯通的长江公路隧道,施工人员在开挖过程中,成功攻克了多个世界性施工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居国内领先的先进技术。

  建成之后的隧道可以抗击6级地震和三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袭,而且施工人员还在隧道内部设置了专门的地下逃生通道,并安装了102个摄像头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安装大型通风换气设备保障空气流通。此外,在隧道两端还设置有防淹门,一旦将其关闭就可以防止江水进入隧道涌入城区。

  作为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武汉市在过江通道建设方面新的里程碑,武汉长江隧道的建成通车可以分流武汉市中心城区的过江交通,极大地缓解长江一桥、二桥的交通压力,使得武汉过江交通形成了水上、水面、水下三维立体格局。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