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2012年12月26日 京广高铁开通运营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26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运营。

  京广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山区和长大隧道中的CRTS2型板式无砟轨道,更是当时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整条线路北起北京,经过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多个地区,最终达到广州,全长2298km,设计速度350km/h,初期运营速度300km/h。

  早在2005年,京广铁路就已经开工建设,整个工程分为武汉至广州、郑州至武汉、北京至郑州三段,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相继建成完工,并实现铁路的全线贯通。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时速350公里的技术等级和“重联双号”的条件下,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建立了包括牵引供电系统的稳定性,中国自主研发的接触网导线等一整套高铁技术体系,而且已经在多条高铁上得到了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高速铁路建设上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另外,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施工人员还专门为京广高铁建立了先进的列控系统,通过利用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来传输有关信息,大大增加了信息的传输距离、极大减小信息的传输时间,不仅使得车辆的安全性得到极大地保障,而且还使得列车的控制也游刃有余。

  此次京广高铁的贯通,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而且京广高铁与既有京广铁路相匹配,可以使得区域内铁路网的运用更加灵活,使得货运能力得到释放,大大提高京广铁路通道的综合运输能力。除此之外,京广高铁还具有极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以将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经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地降低了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带来了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着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