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2.jpg

1997年12月21日 我国建成亚洲最大跨声速风洞

科普中国网 2017-12-21

  

  1997年12月21日,我国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建成当时亚洲最大的跨声速风洞,并成功进行了通气试车。这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世界级高速风洞,跨声速空气动力研究试验能力更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跨声速空气动力研究是航空航天飞行器研制中最复杂、最困难的问题之一。由于这种风洞技术性能要求高、建造难度大,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了设计和制造大型跨声速风洞的技术。从1965年开始,我国开始研制大型跨声速风洞,1984年,建成了1.2米半回流引射式跨声速风洞。但是,在多年的使用以来,这座试验段尺寸最大为1.2米的跨声速风洞无法进行先进的航空、航天器高逼真度气动外形模拟试验。而且大型运输机、民航客机甚至只能做一个尾段模型的试验,许多试验受到很大的技术限制。因此,我国决定建设这座2.4米x2.4米的增压回流引射式跨声速风洞。

  在建造过程中,为了确保风洞新方案不至于出现颠覆性错误,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我国在1990年开始设计、建造一座十比一的小型引导风洞,以对2.4米风洞的新方案和重要技术参数进行模拟研究。1990年12月,引导风洞建成并一次试车成功。在此之后,经过600多次试验,有力地证明了2.4米跨声速风洞采用暂冲式、引射式新方案的可行性,为气动布局和结构方案的优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新建成的这座跨声速风洞主体结构长66米,宽33米,试验段截面2.4米×2.4米,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跨声速风洞。风洞总体性能先进,而且还采用了当时最新的技术,测控系统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投入使用之后,可以使得飞行器实验结果更加真实可靠,模拟状态更接近真实飞行条件,试验结果更加真实可靠,为我国武器装备研制和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随着这一风洞的建设,我国陆续建成了低速风洞、跨声速风洞、超声速风洞、激波风洞、低密度风洞等各种类型风洞42座,形成了规模大、种类齐全的风洞群,为我国在21世纪实现航空航天事业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