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jpg

2005年12月20日 田湾核电站核反应堆首次临界取得圆满成功

科普中国 2017-12-20

  

  2005年12月20日,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实现了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

  在12月19日,科研人员通过提升反应堆控制棒和稀释主系统硼浓度开始进行一号机组首次临界的控制操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之后,核反应堆达到了额定功率并实现了稳定运行,标志着核反应堆首次临界取得了圆满成功。至此,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反应堆进入低功率物理试验阶段,为机组后续提升功率调试奠定了基础。

  其实早在1999年10月,我国就正式开始建设田湾核电站项目。经过几年的建设,1号机组顺利完成了土建、安装等工程,并在2003年10月顺利进入全面系统调试阶段,先后通过了核岛主系统水压试验、冷态试验、安全壳结构强度及泄漏率试验、热态试验及役前检查。在完成一系列审查后,2005年10月开始首次装料,2006年4月首次利用核蒸汽冲转成功,为首次成功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2006年5月,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从而成为继秦山一期、秦山二期、秦山三期、大亚湾、岭澳等之后第6个并网发电的核电站。

  整个田湾核电站的建设达到了2×100万千瓦,采用俄罗斯VVER-1000型4个环路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100万千瓦。在工程建设中实现了多项技术改进,如采用双层安全壳结构、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增设堆芯熔融物捕集器等,而且它的安全性比当时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大部分压水堆核电站提高约100倍,部分指标更是达到了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要求。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