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jpg

2012年12月1日 我国首次受控生态生保集成试验圆满成功

科普中国 2017-12-01

2012年12月1日,我国首次受控生态生保集成试验圆满成功。

受控生态生保系统又称生物再生式生保系统,主要通过高等植物和微藻,为系统中的乘员生产食物、氧气和水,并去除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气体;通过饲养动物为乘员提供动物蛋白;通过微生物分解作用,将系统内的废物转化为可再用物质,从而实现系统内物质的完全闭合循环。

此次试验依托的是我国航天员中心在2011年自主建设的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实验平台,由于这一平台具备氧气应急补充、二氧化碳应急去除、大气微量有害气体净化、睡眠保障、卫生保障、医学保障、安全保障等功能,而且舱内大气环境、光照和营养条件等参数均可以实现自动控制。因此,科研人员可以在保证参试成员安全、健康和舒适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密闭系统中人和植物之间的氧气、二氧化碳、水等物质的动态平衡调控机制,并掌握就地供应乘员新鲜食物的方法,这也是我国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受控生态生保系统整合研究。

在试验中,航天员中心首次突破“人—植物”大气氧和二氧化碳交换动态平衡调控,微生物废水综合处理和循环利用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进行了密闭生态系统中的植物生理、乘员生物节律与热反应、中医辨证,以及心理学、工效学、食品营养学、环境医学监测与评价、医监医保和空间站卫生清洁制度验证等方面的实验,而且还开展了密闭环境中的乘员核心体温生物节律研究。

在一个月的试验之后,参试乘员唐永康、米涛结束了30天的密闭期,走出密闭试验舱,身体状况良好,标志着试验圆满成功。经过数据统计,试验过程中的大气、水和食物的闭合度分别达到100%、85%和15%,而且包括生菜、油麦菜、紫背天葵和苦菊4种蔬菜在内的36平方米植物,为他们两人提供了所有呼吸用氧,吸收呼出的二氧化碳,并提供了部分食物。

这一试验的成功,验证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实验平台,对推进我国长期载人航天飞行环控生保技术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