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1.jpg

2011年11月30日 “科学”号顺利下水

科普中国 2017-11-30

  

  2011年11月30日,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顺利下水,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科学”号于2010年开工建设,建成之后总吨位4864吨,总长99.8米,宽17.8米,深8.9米,续航能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载员80人。

  作为旗舰船,“科学”号在技术和建造方面整合了当时海洋基础科考多学科、多领域的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集成,不仅配备了包括水体探测系统、大气探测系统、海底探测系统等在内的七大船载科学探测与实验系统;而且还搭载了高精度星战差分GPS定位导航系统、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多道数字地震系统,具备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的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等综合海洋环境观测、探测以及取样和现场分析及数据集成传输能力,能够满足现代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被称为“海上移动实验室”。

  由于“科学”号是为了科考活动而建造的,因此,专门设计成了“短宽型”的船体结构,以此增加其在海上的耐波性,并在最大限度照顾船型尺度比和型线的优化。另外,为了便于驾驶台的指挥和操控,设计者还将驾驶室设计成360°环视,能够从驾驶室直观地看到后甲板上的工作情况,开启了国内科考船造船业的先河。

  “科学”号是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它的建造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深远海综合考察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引领了我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发展。

  在顺利下水之后,“科学”号圆满完成了多次任务,2012年9月,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开启了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新篇章,为未来开展远洋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能力支撑。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